唐僧会念紧箍咒 孙猴子就真的对付不了他吗?
2016-04-21 11:28:13

(小时候看《西游》,想那孙猴子之所以乖乖听唐僧的话,无非就是因为和尚会念紧箍咒。但仔细一想,猴子若是真有心叛逃,趁和尚打瞌睡的时候来一闷棍不就一了百了?呵呵,再想想,其实猴子甘心做唐僧的徒弟,并不简单地因为紧箍咒)

话说这孙悟空,自五百年前大闹了天宫,便被压在这五指山下,这一天听闻远处有人在嘀咕什么长老取经话语,他便欢喜起来,大叫我师父来也!他这一声叫喊如雷,登时便吓得唐僧痴呆惊慌,好在帮他带路的刘太保是识货的,他说曾听老人家说过,王莽篡汉之际,天上降落下这座山来,底下就压着这个神猴。

于是刘太保带唐僧到山底下,就看见这“五百年前孙大圣,今朝难满脱天罗”,而后唐僧便到山顶,将那如来的六字真言揭下。这便地裂山崩,猴子脱身出来,这便对唐僧拜了四拜,成了唐僧的第一个徒弟。

自然,这便是那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谁都知道这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主。你一个手无寸铁之力的凡人,又如何拿捏得了他?结果,没多久这猴子便与那和尚争执起来,一气之下,便使个筋斗云,奔东海龙宫去也。

这时节观音便出现了,她变化成一个老妈妈,送给唐僧三件礼物:一领绵布直裰,一顶嵌金花帽,最关键的则是第三样,那便是一篇咒儿,唤做定心真言,又名做紧箍儿咒。

“你可暗暗的念熟,牢记心头,再莫泄漏一人知道。我去赶上他,叫他还来跟你,你却将此衣帽与他穿戴。他若不服你使唤,你就默念此咒,他再不敢行凶,也再不敢去了。”

这便是佛界赐给唐僧的一件王牌,孙悟空纵然本事再大,你一念这咒儿,他便会头痛,自然也就服从了。

后来的剧情果然如此,孙猴子出去晃荡一圈,回来看见唐僧这绵布直裰与嵌金花帽,便喜欢上了,这就穿戴整齐,于是唐僧便开念了——孙猴子自然头痛起来,他用手抓、用金箍棒变个针儿挑,居然都无济于事。

呵呵,这下唐僧便发威了,他说猴儿你还敢不敢再胡闹了,猴子口里答应说不敢了,心里却恼火得很,把那针儿幌一幌,碗来粗细,望唐僧就欲下手,慌得长老口中又念了两三遍,这猴子跌倒在地,丢了铁棒,不能举手。

猴子这下明白了,唐僧一定是得了某位神佛的赐宝,所以才有这咒儿来念。于是他这便问唐僧,是哪个多事的家伙来教了你这玩意?唐僧毕竟是个好和尚,老老实实说是个老妈子教我的。

天底下岂有这等老妈子?孙猴子随便一想,就料定是那个观音姐姐了,在猴子想来,你叫我保唐僧去西天,我已然答应你了,你居然还不声不响弄个紧箍咒来为难我,这未免也太过分了。

于是,猴子便扬言要上南海打观音——自然,这也只是说说而已,唐僧都说明白了,这咒语本身就是她教我的,她又如何会不知,你还犯傻,自个送上门去,到那会她念将起来,你这猴子还能活得了吗?

这话,就点中了猴子的命脉了。为什么这么说?此时唐僧虽然念经把猴子给制服了,但猴子要真有心害他,寻个打瞌睡没防备的时刻,掏个金箍棒出来便能把这和尚给打没了。可问题是会念紧箍咒的不是唐僧一人,你把唐僧害了,到时候观音姐姐来找你算账,一顿紧箍咒乱念,你猴子可就惨啰!

孙悟空明白:这下可真是铆牢了,你没别的选择,只能老老实实、安安稳稳地扶持唐僧去西天,帮他一路打怪,千万不能有怨言,要不然,准没你的好。

可道理虽然明白了,猴子的情绪却难平,所以在接下来龙马那一集,他便扯住了前来解难的观音菩萨不放,说俺实在是不想去了,去西方的路这样崎岖多难,你让俺保这个凡人和尚,要什么时候才能到达啊?像这样多危难多折磨,连俺老孙也受不了啊,不去了,俺实在是不想去了!

这哪行呢?可观音似乎也不能纯拿紧箍咒来压制他,只好跟他说好话,说你现在护送唐僧去西天,就好比你当年尽心修炼道法一样,那无非就是一种修行。况且,这一路上,若是真遇上了危险难以解决的时候,我也有办法帮你。

什么办法呢?观音这便到自家那瓶子里,摘下三个杨柳叶,变做三根救命的毫毛,放在猴子恼后,说是无济无主的时节,可以随机应变,救得你急苦之灾。

好嘛,给唐僧一套衣帽加一串紧箍咒,给猴子呢,三根救命猴毛。这就算搞定了——可这猴毛后来孙悟空究竟用了没有呢?还真是用了。就在金角银角大王那一集,孙悟空被装在阴阳二气瓶里头,无法逃脱,连孤拐都被火烧软,落泪伤心之际——要说这猴子掉眼泪还真是难得一见,也就在这危难时刻,他想起那三根救命毫毛来了,拔下来一根即变作金钢钻,一根变作竹片,一根变作绵绳。扳张篾片弓儿,牵着那钻,照瓶底下飕飕的一顿钻,钻成一个眼孔,透进光亮,喜道:“造化,造化!却好出去也!”才变化出身。

所以,这小小三根毛,实际上作用也绝不小于那紧箍咒语。而这其实也是观音的两手抓,一手抓住唐僧,给他紧箍咒,小唐,你好好念,猴子听你的;另一手则是抓孙猴子,猴子,你好好干,唐僧有难,我们都帮你。如此一来,大小都安排妥当,上路取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