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馆藏青铜甗表明:赤峰地区曾为商朝领地
2016-04-22 10:30:04

  记者昨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获悉,文物专家近期对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出土、珍藏的青铜甗研究考证后发现,这件青铜器的造型和纹饰与河南安阳殷墟墓葬出土的青铜甗类似,属于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晚期,说明当时的中国北方草原、赤峰地区为商朝领地。

  据内蒙古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王大方介绍,这件青铜器1973年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出土,高50厘米,重12公斤。内蒙古文物考古学者在最近的文物普查中,来到这件青铜甗出土地点的北部山区,发现一块巨大的桌形石块,其正北方为一座高耸的馒头状山峰,至今仍是当地人祭祀的神山。

qingtong_3550285_meitu_9.jpg

  “我们研究考证,这件青铜甗应是摆放在巨石上用于祭祀神山的礼器,属于商代晚期。”王大方说,商族在中原建立商朝之后,常派人到北方草原举行祭祖仪式,这件青铜甗应是专使带来的礼器。

  他表示,从这件青铜甗来看,早商时期的赤峰市夏家店下层文化,与中原夏商文化具有亲缘关系,这是商族活动于赤峰地区的重要印证。

  据文献记载,从商代开始,甗作为青铜礼器,是贵族举行大型祭祀的礼器,以象征五谷丰登。在中原地区贵族的墓葬中,常以青铜甗作为礼器随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