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兵力占优的日军为何在瓜岛争夺战中败得这样惨?
2016-04-22 23:12:37

瓜岛作战屡战屡败,日军大本营不得不下令将驻东印度群岛的陆军第38师,以及从中国战场、南方方面军和日本国内抽调的兵力配属第17集团军。10月初,百武司令率陆军第2步兵师一部登上瓜岛。为了保障该师团的主力尽快上岛,日海军第8舰队派出第6巡洋舰队准备对瓜岛实施炮击。

从10月13日起,日军对瓜岛机场连续实施三次大规模轰炸,美军有34架无畏式轰炸机、16架野猫式战斗机和全部的复仇者鱼雷轰炸机被炸毁。15日,日陆军第2师主力和第38师一部登上瓜岛,使瓜岛的日军兵力增至2.2万余人。


10月24日下午,就在日军要发动猛攻的前一刻,天空突然乌云滚滚,大雨瓢泼,部队之间的通信联络暂告中断,秩序混乱不堪。晚7时,大雨虽歇,毛毛细雨却依旧不急不慢地漫天飘洒。日军不能再等下去了,于仓促间发起了进攻。严阵以待的美军直到日军冲到铁丝网前才开始射击,第一批冲锋的日军被击毙在铁丝网前,第二批日军爬过同伴的尸体继续向前猛冲,却遭到了同样的厄运。经过一天一夜的厮杀,日军留下了2500多具尸体,最后只好又退入丛林。

瓜岛争夺战持续了几个月,日本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日军真有点急了。11月初,战时大本营派出增援部队,准备以强大的海军炮火为掩护,在岛上发动一场全面进攻。

美国也不示弱,志在必得。美国总统罗斯福下令,将全部可调用的陆、海、空武器都迅速调到瓜岛。

这时,在瓜岛上的日军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美军的反击,而是饥饿。为了解决补给问题,日军采取了独特的“老鼠特快”和“项链运输”。

什么叫“老鼠特快”?

这个称号来自山本五十六的无奈。由于日本海军在瓜岛以北海战中损失很大,山本不愿再派出大型军舰进入瓜岛海域,只使用驱逐舰在夜间偷运补给,日本人戏称这种像老鼠一样只能在晚间行动的运输方式为“老鼠特快”。

然而,“老鼠特快”不能在运送军队的同时大量运输物资,其实际供应量只能维持标准定量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由于长期补给不足,岛上官兵体力消耗殆尽,食品极度匮乏,热带疾病流行,加上缺乏药品,伤病员大量死亡,加剧了日军的非战斗减员。

什么是“项链运输”呢?

原来,到11月下旬,日军夜间运送物资的驱逐舰又发明并实验了“铁桶运输”的新办法。日军把药品、粮食装入铁桶,但不装满,使铁桶刚好能浮在海面上,然后进行密封,用绳索连接,固定在舰艇的甲板上,在指定海域投入水中,利用潮汐漂向瓜岛,再由岛上的部队用小艇回收。由于这些小桶呈项链状挂在舰舷上,因此又被称为“项链运输”。当驱逐舰驶近瓜岛时,将绳子割断,铁桶“项链”留在瓜岛海岸,“老鼠特快”立即返航。

由于运载量有限,“老鼠特快”显然不能满足岛上部队的需要,而瓜岛上日军的被动局面,也丝毫没有改变。形势的发展迫使日军大本营最终放弃了夺回瓜岛的努力。1943年1月4日,日军大本营下达了从瓜岛撤退的命令。

代号为“K号作战”的日军撤退行动计划十分周密。鉴于瓜岛美军不断向日军发动进攻,岛上部队无力保持现有阵地,因此日军从第38师团抽调了约700人,于1月14日送上瓜岛。这支部队对外宣称是第四次总攻的先锋,其实是保障瓜岛部队撤离的殿后部队。为分散美军的注意,日军还于1943年1月15日组织了一次牵制行动,通过无线电佯动迷惑美军。由于计划周密、准备充分、伪装逼真、行动果断,2月1日起,桥本少将率领20艘驱逐舰在敌方掌握制海权、制空权的不利条件下,经过三次撤退,共撤出1.3万余人,制造了战争史上一个罕见的奇迹。对于这次行动,美军竟一无所知,直到两天后在瓜岛上找不到日军踪影时才恍然大悟。2月9日下午,美军完全占领瓜岛,成为瓜岛长达六个月激烈争夺的最后胜利者。

兵力占有优势的日军为什么会在瓜岛争夺战中败得这样惨?

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日本人把自己给蒙蔽了。

中国古代有“三十六计”,其中第8计为“暗渡陈仓”。说刘邦手下大将韩信率军攻楚,命大将军樊哙带1万人,大张旗鼓地修复栈道。由于山路崎岖,栈道全部被毁,将士们连立足之地都没有。樊哙暗暗叫苦不迭,如此庞大工程,就是10万人修一年也修不完呀。项羽手下把守关中第一道关的大将章邯也不以为然。而在这时,韩信率3万精兵,秘密沿陈仓小路急行军,将士们披荆斩棘,昼夜兼程,仅用半个月的时间,突然出现在关中。章邯闻知大惊失色,但是由于没有防备,简直是束手无策,只得硬着头皮应战,结果连丢三座城池。最后,章邯怕兵败被俘受辱,拔刀自尽。

章邯棋输,就输在被“明修栈道”这个假动作而迷惑,没有做好有效防备。

日军在瓜岛之战也是如此。但是,与章邯不同的是,不是美军的假招子有多漂亮,而是日军被战争初期的胜利蒙住了眼睛,把美军的真招子,看成是假招子。

章邯面对韩信“明修栈道”,是由于他认为工程浩大,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修好,而疏于戒备;而日军面对美军攻占瓜岛机场,则是认为美军刚刚在萨沃岛海战失败,而不可能在瓜岛大举兴兵,进而没有集中兵力到瓜岛。

两个“不可能”,前者是被敌人的行动麻痹,而后者是被自己的胜利所麻痹。结局都是一个:失败!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被人们作为重要的军事谋略所广为传颂,并走出军事领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表达的一个成语。而日军在瓜岛之败,却也作为教训归于历史。

瓜岛争夺战中,美、日双方海空交战30多次,各损失驱逐舰以上的战斗舰只24艘,日军损失飞机600架,超过美军。参战的6万美陆军和陆战队官兵有1600人阵亡,4200人受伤。岛上的3.6万日军,阵亡及失踪1.4万,病死9000人,被俘1000人。

瓜岛争夺战,是日军在南太平洋上末日的开始,日军不仅没有实现重新夺回战略主动权的企图,反而遭到进一步削弱,从此被迫处于战略守势,处处设防,步步被动。瓜岛之战后,美军开始了在太平洋上的战略反攻,而日本,这个曾经横行太平洋上的海盗,也逐渐走上了大势已去的溃败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