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阿碧只是一个丫鬟 却有两点超过王语嫣
2016-04-23 11:11:37 王语嫣 梦姑 玄慈 叶二娘 虚竹

天龙八部里,算得上美女如云,从一开场的钟灵,到后来的木婉清阿朱阿紫王语嫣,无一不是美若天仙。

金庸对她们也不吝笔墨,比如王语嫣对慕容复的痴情、阿朱阿紫姐妹对乔峰的感情,木婉清和钟灵对段誉的爱等等,读起来都颇为感动,让人不禁神往。

其实还有一个女孩子,金庸给她的戏份不多,却最让人感慨万千,这个女孩子就是阿碧

“只听得哎声响,湖面绿波上飘来一叶小舟,一个绿衫少女手执双桨,缓缓划水而来,口中唱着小曲,听那曲子是:菡萏香连十顷坡,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滩,笑脱红裙裹鸭儿。歌声娇柔无邪,欢悦动心。”


一抹碧影把船摇,佳人轻唱小曲调,阿碧的出场,很唯美,就如同她本人一样。

金庸其实有不少关于阿碧容貌的描写:

夫人说:“快在两个小丫头脸上用刀划个十字,破了她们如花似玉的容貌。”

众人看看慕容公子,又看看阿朱、阿碧,想不到世间竟有这般粉装玉琢似的姑娘。

诸如此类的描述有很多,可见阿碧美的很纯很温柔。

阿碧不光美,更擅音律,抚琴,吹笛都不在话下。奇的是,她竟能将算盘、软鞭等等兵器都当作乐器弹奏,这可真是教人大开眼界的绝活儿。


金庸书中,懂音乐的人不在少数,但能做到以兵器为乐器的,唯有阿碧。

这是阿碧比王语嫣厉害的一方面。

阿碧和阿朱名义上都是慕容复的丫鬟,但实际上两人地位和大小姐一样,甚至还有自己的奴婢。

不同的是,阿朱把慕容复仅仅看成主人,公子爷,而在阿碧的小心灵中,慕容复是他的白马王子。

但她却从未表露出来,有的只是对慕容复的关心、思念和爱。这些爱体现在很多细节,比如得知要见公子了,连夜赶做衣衫,包括内衣等。

就这样,尽管慕容复一心想着复国梦,也许从未正眼看过阿碧,但阿碧依旧不改初心,就算慕容复最后疯了,她还是不改初衷。

比起王语嫣,虽然始终对表哥痴心,但终究在慕容复疯了的时候,离开了他,善始未善终,王语嫣代表的是生活中的大部分人。

但,阿碧代表的是极少数,她对你从不表露,却始终爱着你,不管你变得怎么样,她从未离去。

这方面,阿碧比王语嫣强太多。

有阿碧,慕容复是幸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