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枞阳人还是山阳人?
2016-04-24 12:41:56

  百回本《西游记》,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奇书”之一。当代版的《西游记》,均署名“吴承恩”。但明刊本、清刊本的《西游记》,或署“朱鼎臣撰”,或署“邱处机”著,甚至连著者姓名全无,只写校阅人“华阳洞天主人”,或评点人如“李贽”等,没有一部署名“吴承恩”著。

  最早提出《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的,当推清代古文字和考古学家吴玉搢,其《山阳志遗》卷四载:“天旧志列先生(吴承恩)为近代文苑之首……《西游记》为先生著。”上世纪二十年代,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胡适《〈西游记〉考证》等,肯定了《西游记》作者的吴承恩说。

  《西游记》作者是吴承恩,但明代的吴承恩有两个:枞阳吴承恩,山阳吴承恩。两个吴承恩,生活年代相近,且都是贡生,都做过县官,当然也都是文人,故《西游记》作者又出现“山阳说”与“枞阳说”。

902397dda144ad342c9c4acbd0a20cf431ad855f_meitu_4.jpg

  其一,山阳吴承恩

  吴承恩(约1500—1582),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南直隶山阳(今江苏淮安)人。嘉靖二十三年(1544)补贡生,嘉靖四十五年(1566)任浙江长兴县丞,晚补荆府纪善。吴承恩卒葬于淮安城东南的马甸乡二堡村,大运河东堤东的南干渠东边。

  吴承恩逝后的万历二七年(1589),其姻戚邱正纲辑其遗稿为《射阳先生存稿》四卷、《续录》一卷。吴承恩为父亲吴锐亲撰的《先府宾墓志铭》,即收录在《续录》中。

  据《先府宾墓志铭》,吴锐(1461—1532),字廷器,晚自号菊翁。吴锐、吴承恩墓地相近,1974年12月同时被盗,出土《先府宾墓志铭》,并发现刻有“荆府纪善”的吴承恩棺材前档板。

  其二,枞阳吴承恩

  吴承恩(1503—1564),字公赐,号平川,南直隶桐城(今安徽枞阳)人。嘉靖十二年(1533)补贡生,嘉靖二十六年(1547)任河阴县令,嘉靖三十七年(1558)任潞安通判。吴承恩卒葬于枞阳九曲口钟山之阳。

  据《高甸吴氏宗谱》,吴国(1483—1534),字应宾,号竹亭,郡禀生,葬枞阳七里冈万家墩。

  枞阳吴承恩是否著有《西游记》,没有直接的证据。就《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山阳说”与“枞阳说”而言,多是将两个吴承恩误认为一个人。两个“吴承恩”,没有任何关联。百度给出的“吴承恩”词条,完全是错误的。

  事实上,山阳吴承恩著有《西游记》,亦非学界定论。吴玉搢《山阳志遗》等立论的依据,是天启《淮安府志》中的《淮贤文目》。而《淮贤文目》只能证明吴承恩写过《西游记》,不能明确《西游记》是什么性质的著作,也不清楚该书的卷数或回数。清初黄虞稷在所撰的《千顷堂书目》中,则明确将《西游记》归于“史部地理类”,即吴承恩的《西游记》是游记类著作,绝非通俗小说。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作者到底是谁仍需研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