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第一帅哥潘安到底有多帅? 常遭少女“抢抱”
2016-04-25 11:03:24

  潘安本名叫潘岳,是河南中牟人,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帅哥。他不仅“帅呆了”,而且文采甚佳,还玩得一手好弹弓。大帅哥潘安去郊外打鸟时,常常被美女围堵并“抢抱”。古人云:“才比子建,貌若潘安。”子建是曹操的儿子曹植,以文才流芳千古,潘安是谁呢?潘安本名叫潘岳,是河南中牟人,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帅哥。他不仅“帅呆了”、“酷毙了”,而且文采甚佳,还玩得一手好弹弓。去郊外打鸟时,大帅哥潘安常常被美女围堵并“抢抱”,够不着就往他的马车上扔果子。返程时,他的马车上早已满载瓜果桃李。

  潘岳,字安仁,中牟县大潘庄人。生于曹魏正始八年,被害于西晋永康元年,活了54岁。既名潘岳,为何又称潘安?“民间称他为潘安,原因是地方风俗习惯。中原人起名,不少人单名后往往用一个‘安’字或‘顺’字,念的时候念作‘安儿’、‘顺儿’,加个儿话音,显得格外亲切。被这么一喊,立刻成了大家的宝贝。”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潘姓委员会会长、中牟县大潘庄村支部书记潘书林解释。

  潘安及其父亲潘芘的坟墓,均在巩县(今河南巩义)西南35里的洛水流经处,分别在郑洛公路两侧。北侧是潘芘墓,高35米;南侧是潘安墓,高6米,现在只留下来两座荒冢。潘安在诗文中曾写过,巩县是他的“旧乡”。后人推测,潘安父子的墓均在巩义,家人很有可能在这里居住过。潘芘在朝为官,家境殷实。潘安既是“官二代”,又是美男子,是中国古代“十大美男子之首”。他文采出众,还玩得一手好弹弓,很受女孩子追捧。

  潘安少年貌美,才貌俱佳,经常带着弹弓,驾马车到洛阳郊外打鸟玩。城里很多少女都对他芳心暗许,早早在路边等待。看到潘安来了,纷纷上前围堵,抢着挽他的手,甚至扑上去抱他。挤不动、够不着的,就往他的马车上扔果子表示爱意。于是,大帅哥潘安每次返程,马车上总会满载桃李瓜果,一时传为美谈。潘安31岁时,被派往河阳县(今焦作孟州市)当县令。当地县志记载,潘安是最好的一任县令,并留下了不少美丽的传说,是“河阳一县花”。

2.png

  河阳县南临黄河、北靠邙山,中间是一片沃野,但老百姓都很穷困。潘安当县令后,根据当地地质,让老百姓广种桃李,绿化荒山。道路两旁、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等,都栽上了桃李、花卉,春天绿满山川花满园,秋天硕果累累,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因此,潘安也被当地百姓戏称为“花县令”。

  也许是天妒英才,帅哥潘安一生命运并不好。他热衷官场,少年高傲,惹人忌恨,一生官运不济,最后也因此得祸。潘安22岁时因《藉田赋》而声名大噪,却遭人嫉妒,滞官不迁达10年之久。他50岁时写下的《闲居赋》,总结了自己不如意的前半生经历:八次调换岗位、一次提升官阶、两次被撤职、一次被除名、一次没就任、三次被外放等。

  史载,西晋咸宁四年(公元278年),贾充召潘安为太尉掾、河阳令,4年后迁怀县令,后调补尚书度支郎,不久被免职。12年后,杨骏辅政,召潘安为太傅府主簿。杨骏被诛,潘安被免职,不久又选为长安令。晋惠帝元康六年(公元296年)前后,潘安回到洛阳,历任著作郎、给事黄门侍郎等职。永康元年(公元300年),赵王伦擅政,其亲信孙秀被任命为中书令。孙秀曾经服侍过潘安,潘安看不惯他的为人,曾多次挞辱他。不久,孙秀诬告潘安、石崇及欧阳建等阴谋作乱,潘安因此被杀,并夷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