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和曾发酒疯遭朱元璋忌恨却独享寿终封过侯公王

  1、在朱元璋的开国功臣榜上,汤和有着许多唯一性——

  他和朱元璋是发小,大朱三岁,至洪武二十八年八月卒,年七十。他是与朱元璋相处时间最长的人。

  他在洪武三年封中山侯,十一年春进封信国公,死后追封东瓯王。他是朱元璋一朝唯一被封侯、公、王三爵的人。

  他在朱元璋对勋臣悍将的清洗运动中,真正得以善终。《明史·汤和传》说:“当时公、侯诸宿将坐奸党,先后丽法,稀得免者,而和独享寿考,以功名终。”

  他妻妾上百人,虽只有妻子胡氏有姓,但被写进正史,极为罕见。“媵妾百余,病后悉资遣之。”虽看似仁慈,但可见他风流成性,必有不少强抢强纳,这在封建礼法时代也是祸害无穷。

  他有五子,且爵位未削,但子孙后人却无一人袭爵。明英宗时,汤和长房四世孙“乞嗣爵,竟以历四十余年未袭,罢之”。

QQ截图20160422103755.png

  2、汤和幼年有奇志,带领发小们玩骑射的游戏,很有领导人风范。他还是一个有谋略的帅哥,《明史》称他“倜傥多计略”。

  朱元璋还在皇觉寺出家时,汤和就率十多个壮士加入郭子兴的义军,拼军功成为千户。后来,还俗的和尚朱元璋成为郭子兴的上门女婿,娶了他的义女马秀英,不断升级,成了先锋官。汤和甘愿追随这个小老弟,冲锋陷阵,诸将不服朱元璋的管束,但汤和“独奉约束甚谨”。

  朱元璋做大,独树一帜,汤和也是拼死厮杀,由管军总管成为了统军元帅、枢密院同佥(同佥为院官身份,节制元帅)。

  电视剧《朱元璋》把汤帅列在徐达常遇春之上,是老大朱元璋之下的二哥。

QQ截图20160422103900.png

  在历次大战中,汤和也是屡建战功:

  至正二十五年十月,汤和随大军讨伐张士诚,攻克太湖水寨,攻下吴江,围攻平江,在阊门和敌人战斗时,被飞炮击伤左臂,应诏返回应天。伤好后,重返战场,攻克平江,被朱元璋赏赐黄金和布帛。

  至正二十七年,汤和被授以征南将军,征讨浙东义军方国珍。渡过曹娥江,攻下余姚、上虞,攻取庆元,逼得方国珍逃亡入海,俘获敌帅二人、海船二十五艘,斩首无数,然后回军平定各属城。汤和派使者招降方国珍,方国珍到军门投降,得士兵二万四千人、海船四百多艘,浙东地区全部平定。

  此后,汤和擒获福建元军守将陈友定,又随徐达西征,攻取泽、潞、晋、绛诸州郡。在攻战东胜、大同、宣府的战役中,都立有战功。返京后,授为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荣禄大夫、柱国,封中山侯,每年的俸禄一千五百石,并授子孙世袭凭证。

  洪武九年,蒙古瓦剌首领伯颜帖木儿成为大明边境的隐患,汤和以征西将军的身份驻防延安,伯颜帖木儿乞和,汤和率军返回。洪武十一年春,汤和“进封信国公,岁禄三千石,议军国事”。

  3、在电视剧《朱元璋》中有一幕,说朱元璋准备大封功臣时,马皇后认为汤和该封国公,且是名列榜首,而朱元璋坚持只给一个侯爵。

  这是有原因的。

  电视剧中的解释是,汤和虽是自家兄弟,但总和李善长搞到一起,朱元璋不想左膀右臂的武将之首和文官首臣结交过甚,这是危险。

  另外,汤和还派五百兵士给李善长扩修府邸,虽是小事,汤和也报告了朱元璋,但朱元璋还是忌讳。这点,电视剧里以汤和和李善长闲谈道出,《明史·李善长传》也有记载。

  朱元璋封徐达为右丞相、大将军加魏国公,龙辇迎接,还结为亲家,这也是狠狠地敲打了一次当初和徐达平起平坐的汤和。

  而在《明史·汤和传》中的记载却是:

  “和沉敏多智数,颇有酒过。守常州时,尝请事于太祖,不得,醉出怨言曰:‘吾镇此城,如坐屋脊,左顾则左,右顾则右。’太祖闻而衔之。平中原师还论功,以和征闽时放遣陈友定余孽,八郡复扰,师还,为秀兰山贼所袭,失二指挥,故不得封公。”

  这段文字译为白话是:汤和虽然沉稳聪明,但也常因醉酒酒犯错。驻守常州时,他曾有事请示朱元璋,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便在酒后吐真言:“我镇守此城,就像坐在屋脊之上,左右为难。”朱元璋听说后怀恨在心。平定中原,论功行赏,朱元璋以汤和征闽时擅自释放陈友定的余孽,使八郡重受骚扰;还军途中,又被秀兰山贼寇袭击,失去二名指挥使为由,不封汤和为公爵。

QQ截图20160422103914.png

  后来,汤和伐蜀班师,朱元璋接见时当面数落其逗留之罪。汤和顿首谢罪,此事才作罢。电视剧《朱元璋》倒是安排相反,说汤和提前回来,因为朱元璋已下旨催其归来,把兵马交给朱元璋的几个儿子带走。

  4、汤和还是很聪明的。《明史》称赞他:“东瓯乞身归第,以明哲自全”,“卓然非人所能及”。

  虽然朱元璋封汤和为信国公时,还把他的常州过失镌刻铁券丹书,但汤和第一个主动释兵权。

  他已看出天下无事时的皇帝,再不是和兄弟们征战沙场的上位了,皇帝“意不欲诸将久典兵”,故而汤和请求:

  “臣犬马齿长,不堪复任驱策,愿得归故乡,为容棺之墟,以待骸骨。”

  这是朱皇帝所要的忠臣之言,龙心大悦,“立赐钞治第中都”,并给他一个监工防倭戍海城的肥差,还让第十子朱檀娶了汤和的女儿做王妃,使汤和也同徐达一样做了皇亲国戚。

  汤和懂事多了,晚年更加恭谨,“入闻国论,一语不敢外泄”。此言是说明汤和远离他人,不搀和拉结,自然就没有了朱元璋最怕的培植私党了。汤和的老部下颍国公、儿女亲家傅友德就是因为与蓝玉走得近,被朱元璋赐死,全家流放。

  汤和难得糊涂,乐在其中,朱元璋也不会因为汤和养“媵妾百余”超过自己而恼怒,还对汤和夫妻觐见时各“黄金三百两、白金二千两、钞三千锭、彩币四十有副”,“并降玺书褒谕,诸功臣莫得比焉”。

  汤和患病失声,皇帝即日探视。汤和病重,“帝为流涕,厚赐金帛为葬费”。汤和死后,皇帝追封东瓯王,谥襄武。(原文来自以礼观书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