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熲因误杀美人张丽华 竟然被主子杨广设计除掉

  尽管杨广很会装,但看见倾国倾城的绝代美人出现时,也会把持不住。

  这个美人就是张丽华陈后主陈叔宝的妃子。他还为张美人专门写了许多首时,其中最有名要数《玉树后庭花》了。

  这张美人,有乌发七尺,浓黑如漆,光亮可以照人,加上她十分聪明灵慧,富有神采,举动闲雅华贵,容色端庄秀丽。每当望观瞟视,光彩在眼中流溢,映照着左右众人。她曾在阁上妆饰得极为美丽,走近阁前的栏杆,从宫中远远望去,飘飘然好像是神仙一般。

  实际上,作为一个皇帝,爱美人也可接受,可问题是这陈后主每次早朝时还抱着美人一起上朝,并且一起议政,这也玩得太大了吧!

9dc512385343fbf29db34440b17eca8064388f4b.png

  陈皇帝将荒唐事玩大,政事就荒废了;政事一荒废,国家就玩完了。

  公元588年,年仅二十岁的杨广奉文帝之命,率领五十万大军越过长江,直接将陈叔宝一锅端了。

  也许有人会说,灭陈统一天下这样一个建功立业的好机会,文帝怎么会让次子杨广去干,而不是太子杨勇呢?要知道,当时的陈国,只要轻轻一推就倒了。

  这还得从我国古代的传统说起。皇帝经常将被立为太子的皇子,伴随自己身边学习处理政务;至于军事行动,一般会调遣亲信将领或其他皇子为统帅,即使一些特别重大的军事行动,皇帝宁愿御驾亲征,也要让太子则留守京师。

1359014345457.jpg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带头率先冲进陈国皇宫的隋朝名将高熲。

  高熲,字玄昭,又名高敏或独孤熲, 鲜卑族, 公元541年出生于河北省景县。因其父高宾叛北齐北周,并当上北周大司马独孤信的幕僚,被赐姓独孤氏。高熲可以说是文武全才,是隋朝四贵之一(另三位分别是苏威、虞庆则和杨雄),也是隋朝四大名将之首(另外三位是韩擒虎、贺若弼和史万岁),在建立大隋朝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隋朝建立后被任为宰相,位及人臣。

  一次,隋文帝向仆射高颎询问灭陈的计策,高颎回答说:“江南的庄稼比江北成熟得早,我们在他们的收获季节,扬言出兵,他们一定就会放弃农时,屯兵防守;他们作好了准备,我们便不再出兵。这样来几次,他们便不会相信。等他们不作准备,我们突然真的出兵渡江,便可打得他们措手不及。另外,江南的粮食不像我们北方屯积在地窖中,而屯积在茅、竹修建的仓库中,我们可暗地差人前去放火烧毁它,如果连烧几年,陈朝的财力就大大削弱了,灭掉它也就容易得多了。”

  隋文帝采取了高颎的计策,经过七年的准备,下令伐陈。出发前,他对高颎说:“我是天下老百姓的父母,难道能够因为一条像衣服带子一样狭窄的长江的阻隔,而不去拯救那里的老百姓吗?”这就是成语“一衣带水”的由来。

  话说大隋军过了长江,杨广特定私下嘱咐高熲:“房子你可以随便拆,财宝你可以随便抢,张美人你得给我完好无损、偷偷地送到我的房间来。

a06bb0119313b07ef992b36b0dd7912397dd8c3b.png

  等擒住张美人后,高熲也不得不感叹:真美人也!

  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高熲竟然将张美人砍了。

  部下担心回去不好交差,高颎却若无其事的。

  杨广见高颎一个人回来了,问“张美人呢?”

  高颎说:“周武王灭殷商,杀死妲己。如今平定陈朝,不应娶张丽华。”。

  杨广表面若无其事地对高熲说好,杀得好,其实内心早就咬牙切齿了。

  十六年后杨广登上皇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将高颎砍了。

  实际上,高颎文帝的一生功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也是最得力的大臣,担任首席宰相长达二十年。连他的对手杨素也十分敬佩他。最后在隋文帝晚年的时候因为在废太子时与隋文帝意见不一致,加上纳妾之事得罪了独孤皇后,独孤皇后在丈夫耳边进谗言,被文帝罢官免职,正是高颎被迫下野,导致了文帝晚年错误决策频发。(原文来自新史记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