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明帝司马绍简介 晋明帝为何觉得长安远于太阳
2016-04-26 10:12:56

  晋明帝司马绍,字道畿,其父为晋元帝司马睿,司马绍为东晋第二位皇帝,西晋王朝在八王之乱后分崩离析,司马睿在江南旺族王导的协助下迁都建康,建立东晋王朝,盼有朝一日能重回长安洛阳,司马绍受其父影响,年少时便懂得故都远在天涯的苦闷,立志振兴东晋,虽在位时期仅四年之久,仍颇有政绩。

  晋明帝司马绍简介

  东晋王朝,存在着史上著名的“王与马共天下”的格局,因司马睿建立东晋,迁都建康,为巩固这新生力量,不得不依靠当地世族大家琅琊王氏,建国初期,王导等人的忠心耿耿、确劳苦功高,为晋元帝创下半壁江山,待时局稳定,也不乏功高盖主之辈野心勃勃,晋明帝时期,爆发了王敦之乱。司马绍对此次叛乱的到来早有防备,牵制住王导的势力,以致王导携家中妻儿跪在殿前,为保全家族求情,宣称与王敦之乱泾渭分明,毫无瓜葛。虽当时王室力量难以与王敦抗衡,但在司马绍潜心谋划,与强敌周旋之下,将王敦困死于末路,其部下余众极其妻儿无一幸免,此有勇有谋、当机立断、力挽狂澜的气度挽救东晋王朝于水火之中,对稳定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司马绍不仅决策果断,且尤其明白事理,东晋建国后,所管辖领域内北方侨姓士族与南方吴姓士族矛盾尖锐,吴姓士族常常屈居下风,受到排挤与压制。司马绍知其矛盾必将久酿成灾,动摇国之根本,反复斟酌后下诏:“吴姓一族历来为将相名臣,家训严谨,历代都为忠孝仁义之辈,单薄名利,守得真心,朝中切勿因宗室之故,排挤外姓。”告诫群臣,力图调解矛盾,打破宗族界限,选拔才能之人、治世之才。

  晋明帝临终前,不忘叮嘱诸臣:“丧失一切从简,切勿奢侈。”短暂的执政时期,手握弱势的中央,却能做到平衡权臣势力,平叛乱臣贼子,稳定时局,社会风气清明,安定发展,足见其身为君王的影响力深远。

  晋明帝为何觉得长安远于太阳

  司马绍年少时期,坐于晋元帝膝盖之上。此时有人从长安远道而来,元帝询问他洛阳方面的情形,不由情系故都,伤感落泪,司马绍遂问其父皇为何落泪,明帝便将迁都建康的原委告知司马绍,随后问道:“在你心中,认为长安遥远还是太阳遥远?”司马绍回答道:“太阳远,我们都没有听说过有人从太阳那儿赶过来的,所以答案很显然啊。”次日,晋元宴请群臣,席间谈论起昨日司马绍对长安远还是太阳远的言论,于是再一次提问司马绍,而司马绍却回答道:“太阳近。”元帝不禁问道:“为何与昨日之回答不同?”司马绍回答道:“因为每日抬头便能望见太阳,而我们却看不见长安。”

  晋明帝少时的谈论长安远还是太阳远的言论,流传至今,这番话并非少年玩弄辞令,而是包含着言外之意。东晋远迁都城至建康,因外族入侵不得已背井离乡,对于不远万里赶来建康的长安人,司马绍当着他的面说是太阳远,是为安抚离乡之人;而在群臣面前,改口说是太阳近,举目不见长安市为了激励群臣,长安沦陷敌手,因发奋图强有朝一日重返家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