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全面占领楚国的吴王阖闾因何事而退兵?
2016-04-26 11:19:03 阖闾 夏姬 妺喜 白起 范蠡 伍子胥

  吴王阖闾攻破了楚国之后,如何才能有效占领,真正成为这片土地上的新主人呢?

  孙武伍子胥在对待楚国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孙武认为,楚国太大了,一口吃不下,得分步骤来。兵以义动,方为师出有名。当年楚平王任用谗贪,杀害忠良,废了太子建,我们兴兵来到这里,就是个义举,是来讨公道的,不是来当暴徒的。如今楚国已经破了,就应该把跟在伍子胥身边的那个小孩,也就是太子建的儿子熊胜,把他搬出来,立为楚国的新国君。楚国人都怜悯太子建无辜,必然会有很多人拥护,楚国很快就会恢复秩序安定下来。熊胜能当新楚王,这是吴王的大恩大德,从此让楚国世代向吴国进贡,吴国成为宗主国,既得实惠,亦有美德。这和得到楚国是一样的。

  伍子胥说,没必要这么麻烦,直接将楚国灭了,版图从此划入吴国。于是,他劝说吴王阖闾将楚国的宗庙全部拆毁。

  阖闾贪于灭楚,这样就可以成为整个天下最大的大国!所以他没有听从孙武的劝谏,将楚国王室的宗庙尽行拆毁,宣布楚国灭亡。

  再说申包胥孤身一人逃到秦国,搬来了救兵。

  第二年夏,秦哀公以公子蒲、公子虎二人为将,率领战车五百乘,前来救援楚国。一路上,楚国的败兵残将们听说来了帮手,于是士气大振,又纷纷聚集起来,准备投入战斗。

  秦国人从没和吴国人交过手,以前也很少听说,心里多少有些恐惧。公子蒲问:“吴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怎就这么厉害?”

20140306093206-1644209529_meitu_22.jpg

  申包胥说:“这是一个精英、人渣以及原住民组合成的新国家,他们用晋国提供的资金设备,模仿楚国的制度谋略,吸取齐国的战术技法,收容各处流窜的犯罪分子,勒索越国人的大米粮食,快速膨胀起来,他们是野猪!是毒蛇!”

  公子蒲就说:“我们对这边的路况不熟,也不了解吴军的打法,还是你们先上,我军是你们坚实的后盾。”他对传说中的吴军有些忌惮,他要楚军在前。

  于是,楚军在前,秦军在后,用这样一个找死的阵型去迎战吴军。

  如果吴军一冲,楚军必然崩溃,随后吴军乘胜掩杀,秦军也必然跟着阵脚大乱。但是现在,楚军士气高涨,他们也要报仇!他们痛恨这帮暴徒侵略者,更甚于原先的腐败分子,所以他们甘愿在前面充当炮灰。

  秦楚联军一路东来,遇到了夫概的先头部队。

  夫概完全没把楚国人当回事,还以为和以前一样只会逃跑,但一交手,形势就变了,杀红了眼的楚国人硬是不要命的往前冲,把吴军打的大败!

  这一次,楚国人终于威风了,他们追着夫概打。秦军则是锦上添花,在后面帮着呐喊助威,也都乐呵呵的跟着楚国人,乘胜追击。夫概急忙后撤五十里,派人去向吴王阖闾告急。

  秦楚联军首战告捷,信心倍增,继续向前推进,与躲在随国的楚昭王胜利会合。

  吴王阖闾也急忙调兵遣将,前来迎战秦楚联军。

  但是战况非常不利。酒色过度的吴军,都被淘空了身子,毫无往日的锐气。双方交战了三四次,吴军仅胜楚军一次,而败绩为三次,其中大败一次。

  看到吴军由盛转衰,雄风不再,随国的国君终于笑了。

  当初逼他交出楚昭王的时候,他找人算过一卦,卦上说“西邻为虎,东邻为肉。”现在已经应验了,西方的邻居是秦国,东方的邻居是吴国,按照卦上的象征,秦国是一只老虎,而吴国是一块肉。

  老虎吃肉。战况因为秦国人的介入而转变了,看来战争的结局,冥冥之中早有定数。

  吴军虽然连败了三次,但是吴王阖闾拒不撤军,他不愿看到煮熟的鸭子又飞了。

  好不容易获得的如此高额的利润,又岂肯就此轻易松手?阖闾不再进攻,转为防守,牢牢的死守着这得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与秦楚联军耗在一起,而秦国人打仗都是死脑筋,只知进不知退,双方就这样旷日持久的胶着着,难分难解

8601a18b87d6277fdefad18828381f30e824fc92_meitu_24.jpg

  秦国出兵是六月,双方或战或耗有三个月,到了九月的时候,夫概先走了。《左传》上说:“九月,夫概王归,自立也。”

  夫概看到吴王阖闾硬撑在那不能抽身,忽然心动,他就抢先溜了,偷偷潜回吴国,假称阖闾已死,自己应该登基为吴王!趁着国内空虚,勾结越国,夹攻吴国,答应事成之后,割五城相谢越王。

  在这个节骨眼上,夫概突然反了,自立为王。

  后院起火,阖闾大惊!这就不得不撤军了。因此,他留下孙武与伍子胥,退守郢都,自己带着伯噽,十万火急的赶回了吴国。

  阖闾愤怒的问道:“你我手足兄弟,为何要反叛?”

  夫概说:“我没反叛,大哥你不要太贪心嘛,我们帮你打下了那么大一片土地,你换了新房子,这老房子留给我,也不算过分呀!”

  阖闾怒,教伯嚭:“为我擒贼!”麾军直进,夫概寡不敌众,大败而走,边跑还边喊:“你当年弑杀王僚,难道就不是反叛?”

  再说伍子胥与孙武正在商议如何严防死守郢都,申包胥派人和谈来了。因为秦楚联军久攻不克,也和他们一样的焦虑。

  申包胥说,你的心愿已完成了,我的心愿也一定要实现!你退兵吧,免得为了公事伤了我们兄弟感情,你现在退,也不损你的威风。

  吴军也撑不下去了,憋的实在难受,正好找个台阶下。《吴越春秋》上记载伍子胥与孙武的对话:

  子胥等相谓曰:“彼楚虽败我余兵未有所损我者。”(楚国人虽然打败了我们好几次,但我们其实并没多大损失。)

  孙武曰:“吾以吴干戈西破楚,逐昭王而屠荆平王墓,割戮其尸,亦已足矣。”(我们以吴国的兵马,西破强楚,打跑了楚昭王,挖了楚平王的坟,割烂了他的尸体,这已经足够了。)

  子胥曰:“自霸王以来,未有人臣报仇如此者也。行,去矣!”(还没有哪个霸王能像我这样痛快的,够本了,行啦,我们走!)

  退兵,是有条件的,吴楚两国重新划定国界,楚国东边的大片领土,割让给吴国,名义上是封给熊胜的,因为熊胜是楚平王最正宗的嫡孙。

  楚国人同意。于是,吴军正式退了兵。

  退兵的时候,吴军将楚国府库中的金珠宝玉,满载而归。又将楚国的富户一万家强行迁居到吴国,以充实吴国的空虚之地。楚国东边的土地归了吴国后,他们把其中的一点分给了熊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