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该如何评价三十六计中假道伐虢这一计策?
2016-04-26 17:34:16

  “假道伐虢”是以借路渗透,扩展军事力量,从而不战而胜的谋略。其关键在于:对处于敌我两个大国中的小国,当敌人胁迫它屈服时,一方要立即出兵援救,借机把军事力量扩展出去。对处在窘迫状况下的国家,光空谈而不付诸行动,是不会被其信任的。应抓住其侥幸图存的心理,乘机渗透,以便控制局势,将其吞并。

  企业经营者应用此计,关键在于“假道”。当竞争对手的力量较强大时,依靠其他强者求得生存发展;当弱小的企业面临危机,可以通过技术援助控制或兼并他人的企业;也可以通过别的渠道,迂回发展,最后达到战胜对手、夺取市场的目的。

201303270831109146.jpg

  核心内容:

  1.a)为攻打与他相邻的第三国虢国而请求虞国允许行军通过,得到了许可之后不仅攻打虢国,而且接下来占领虞国。借行军通过实行吞并的计谋。

  b)在不让对手意识到其行动最后结局的情况下,促使他为自己掘墓/为实现与本来的意愿相反的目的创造有利的条件/为做到与本来打算完全相反的事创造有利的条件;先许诺只要一个小指,然后却抓住整只手。

  c)通过一个诱人的目标赢得对方,为的是引对方进入他浑然不知、不符合其意图的另一个目标;实现先明后两个目标之计。

  2.a)声明军队借道通过一个国家,事实上却有意占领它。

  b)用不引人怀疑的方法/提出有说服力的理由,找借口诱导对方放开其领土,目的是接着占领它;掩饰占领意图的计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