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正史中实为刘备主动挑事鞭打督邮的?

督邮在历史上真有其人,督邮也确实被打,但原因却并非索贿,打人的人也不是张飞。 在《三国志》中记载,刘备担任安喜县尉,督邮因为公事到县里。刘备早就听说朝廷有诏书,要淘汰一些凭借军功而担任官职的人员,刘备怀疑自己也在其中,心中已经愤愤不平。当督邮来到县里,刘备请求会见,但督邮竟然借口生病拒绝和刘备会面。刘备心中很痛恨督邮,于是回到县衙,带上自己的一大伙亲信,冲到督邮住处,假称自己得到了太守大人的命令,要抓督邮,就在床边把督邮抓了起来。刘备绑着督邮,带着自己的亲信离开县衙,走到县界边,揭解下自己的官印,系在督邮的脖子上,把督邮绑在书上,用鞭子抽了几百下,督邮一直哀求,最后才放过了人家。 

从这则文字看,并非督邮前来索贿,而是刘备早就怀疑自己会被罢官,故意去挑刺。督邮秉承上级命令要拿掉刘备官职,怎么可能和将要被罢官的刘县尉见面呢?人家假托生病,已经给了刘备面子了。没想到刘备如此狠心肠,督邮并未找刘备的茬子,刘备竟然把人家绑起来打了几百鞭(陈寿明确写二百鞭),并且张飞是用柳条抽督邮的腿,打折了十数枝,而刘备是用“杖”,用打板子打,比张三爷还狠呢! 

这位督邮大人侥幸逃得性命之后,回到郡中,自然添油加醋抹黑刘备,刘备也因此被官府通缉,汉室宗亲眨眼间变成了一名逃犯。可以想见,在定州太守心中,这个汉室宗亲的皇亲牌也是纸糊的,没什么份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