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军队真的只爱弓箭不爱火器?其实不是的

1、明代的火器非常渣,所以虽然书面上明军有很多先进火器,但是实战数据不会说假话,一线明军在对后金作战中,主要使用的单兵射远兵器仍旧是弓箭,大量不便移动的固定火炮在机动作战中很难发挥作用,明军相对先进的单兵火器在实战中连三成都不到。


明军用火炮轰击攻城敌军

2、晚期弓箭作为一项成熟的冷兵器系统,在综合效能上仍然能碾压早期单兵火器。

3、晚期弓箭和早期火枪实际上并不是竞争关系,相反,早期火枪的穿透力能够轻松破甲,让铁甲大面积退出实战舞台,给晚期弓箭的存在创造了很大的空间。所以,当时世界上较强的封建帝国,如土耳其、清朝,都是弓箭和火枪在精锐部队中混装,甚至弓箭手就是火枪手,这是军事史上比较特殊的存在。


1870年的满清弓箭手

4、西方单兵火器在17世纪中期到18世纪产生了革命性的突破,最终在19世纪早期最终完成了工业批量生产,最终在综合效能上超过了单兵使用弓箭,同时西方国家采用现代军事制度,可以碾压旧式的冷热混装封建军队(比如土耳其、清朝),这一切和明朝,以及任何农耕体系的封建国家没有任何关系。

5、清朝非常重视火器和单兵火枪的使用,最迟到19世纪初期,清朝一线部队基本实现了火枪全面装备,而早在清朝中期,中国已经实现了类似西方17世纪早期的冷热混合线性阵列的火枪阵(虽然落后于同时代的西方,但是不能说没有)。


清朝武成永固大将军炮

综上,有一些比较新的研究内容,已经彻底的冲击了所谓旧有的“满清爱弓箭不爱火器所以造成中国在近代落后”的史观,清朝火器发展当然不是世界先进的,但是对比明朝,并没有退步而是有了很大进步,弓箭和火器混装有特殊的封建帝国的背景,清代弓箭并未阻碍清朝火器向近代火器发展的历史进程,土耳其和清朝这种封建帝国在军事近代化过程中的衰落,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桎梏是最主要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