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影像-满清弓箭手的老照片
2016-04-28 14:02:54

古代,射箭不仅仅用于战争,也是皇家宫廷庆典,祭祀的礼仪活动。尤其是北方民族统治中国的过程中,随着他们的南下,挽弓骑射的习俗也随着他们的统治带入了中原。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满清更是以弓箭定天下,因此入关以后,为了被汉族同化,非常重视保持传统习俗。清太宗皇太极就曾说:“若废骑射,宽衣大袖,待他人割肉而后食。”对汉族文化心中存有极大的排斥。作为清朝皇帝的“家法”,皇帝每年要例行出猎2-3次,一边修习武功,练习骑射。在严格的“祖宗家法”制度下,皇家子弟从小便要学习骑马射箭。乾隆最钟爱的女儿,和珅的儿媳妇固伦和孝公主,据记载就是一位箭术高手,能挽十力的弓。骑射也就成了皇室子孙的必修课,而且骑射也被作为了清朝武举的首要项目。清朝还规定八旗子弟参加乡试会试,必须先考弓马骑射,合格后才能进入考场策文应对,功勋子弟也不例外。那么,清朝的弓箭手在外国人眼中又是什么样的?一组老照片带我们重回那个年代。


1872年的满清弓箭手

1870年的满清弓箭手


清末练习射箭的年轻人,窗棂上贴着“射以观德”的条幅。


1870年,手持弓箭的广西提督苏元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