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阿剑:楚国镇国之宝 楚王同归于尽都不愿交出来
2016-04-29 10:11:31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上古以来,中国就流传着十大神剑的说法,而太阿剑,更是其中颇具传奇色彩的一把传世名剑。相传,该剑是由欧冶子和干将两位铸剑大能合力打造而成,是楚国的镇国之宝,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的侠义威武之势,乃一代威道之剑。

而在长久以来的历史文化传说中,更是流传着许多关于“太阿剑”的故事,笔者且在这里略说一二。

太阿剑的传说

三年了,从被围困之日起,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

三年以前,晋国出兵伐楚,一路如履平地,直打到楚国都城,从那日起,楚国便被围困至今。而谁又能想到,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竟是因了一把剑而起,为了那把传说中的楚国镇国之宝,传世神兵,太阿剑。

世人皆说,太阿剑乃欧冶子和干将两位铸剑大能合力打造而成,然而这两位大师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说,太阿剑早已存在于天地之间,虽然无影无踪,其剑气确是铁铮铮确乎存在的,只要时机一到,天时、地利、人和三道归一,即可成剑。而在当时,各诸侯国之间以晋国国力最为雄厚,因而晋王认为,这把剑早已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了。可是谁又能想到,最后这把剑却是在楚国铸成,成剑之时,剑身果然暗对太阿二字,由此可见,欧冶子二人果然是所言不虚。但是我们要知道,这楚国,可是要比晋国要弱得多,那晋王又怎能就这样眼睁睁看着心爱之物落在别人的手中,就向楚王索要这把剑,楚王当然也没能答应,于是晋王就出兵攻楚,想要借着夺剑的由头灭了楚国。两国的兵力相差也是颇为巨大,故而晋国兵马以如履平地之势,很快攻破了楚国的大部分城池,就连都城也被团团围住,三年里,楚国日日处在朝不保夕的危险之中。

这又说到有一日,晋王派人下了最后通牒,说是再不把剑交出来,那明日可就要出兵夺城了,到时候同归于尽!楚王最终还是没把剑交出去,他告诉随身的侍从,明天自己将亲自上阵作战,如若真的敌不过,必将挥此剑自刎,届时若有谁拾得这把剑,当快马加鞭,将剑投入太湖,以求此剑永远留在楚国。

第二日,楚王果如自己所言,登上城楼,望见远处如浩瀚汪洋一般的敌军,自己的都城就好似狂风中的一粒芥子,那般微不足道,仿佛随时都可能倾覆在晋军滔天的声势之中。

这时,楚王望向了手中这把太阿剑,他轻轻拂过剑身说到,太阿剑,今日,便是我以我血祭太阿之时!说罢便挥剑出鞘,以独龙之势直破敌军。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一道道凌厉的剑气不断挥出,所到之处无不如万军过境,最终晋军血流成河,枪旗遍野,大败而归。

楚王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太阿剑会这般霸道,于是他召来风胡子,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风胡子说,此剑乃威道之剑,而真正的威其实是来自一个人心中的信念,正是因为大王在兵临城下,国难当头的时刻能够不屈不挠,顽强抵抗,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威势,才激发了太阿剑的剑气之威啊!

李贺曾在《秦王饮酒》一诗中详细而又生动的再现了秦始皇当时御虎征战,挥剑杀敌的画面,也让世人对这样一位略带神秘的古今第一帝有了些许认识。

那么,秦始皇手中拿的这把剑是什么呢?

据史料记载,即为太阿剑。春秋末战国初,楚国的铸剑技艺不断融合发展,其铸剑水平日益达到巅峰,楚剑也闻名于世。而秦昭王一直都对楚国不断发展的铸剑技术心有芥蒂,同时,秦昭王又对楚国的剑垂涎不已,更何况还是举世名剑太阿剑。

可是,太阿剑又为什么会落入、何时落入秦王的手中的呢?

剧史料记载,公元前241年,赵庞联合赵、楚、燕、魏、韩五国一齐攻打秦国,却铩羽而归。后来楚国迫于秦国的威势,不得不迁都于寿春。因而秦王很有可能是在这段时间,得到了该剑。

史记·李斯列传》中说,最后这把剑落入了后来的天下一帝秦王嬴政的手中,并在死后伴随其一起入葬。

关于秦始皇之墓,大家的说法是众说纷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秦始皇下葬之时,有大批的宝物随着这位传奇帝王埋入了地下。后来楚汉相争的时候,西楚霸王项羽找到了这个地宫并把它挖了出来,相传项羽用了数十万人力,拉了三天三夜都没把里面的宝物拉完,可见里面宝物之多。

后来项羽又重新关闭了地宫,并把地图画了下来,然后托当时著名的铸剑大师欧冶公将太阿剑一分为三重铸,得逐日、奔月、追星三剑,地图也被分成三份,藏在了这三把剑之中。

关于秦始皇之剑,有一个故事更为有名,大家也比较熟悉,那就是荆轲刺秦的故事。公元前227年,荆轲奉燕太子丹之命,假借送地图与樊於期首级,将匕首藏在地图中,前往秦国刺杀秦王。后来图穷匕见,一击不中,刺杀失败。

可是在刺杀秦王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本来秦王在看到荆轲藏在地图中的匕首时,本来是想要拔剑相对的,奈何剑太长,一时难以拔出,若不是此时御医夏无忌用药罐砸向荆轲,恐怕整个封建社会的进程都会被改写了。

可是一般说来,春秋战国时期的铁剑最长也不过50厘米左右,也就是说,秦王在被刺的时候,本不应该出现剑太长拔不出来的情况,那么为什么秦始皇手中的剑会这么长呢?

后来,还是秦兵马俑的出土解决了这个疑问。

在出土的兵马俑中,共发现青铜剑22把,剑身狭长,长度81厘米至95厘米不等。本来剑作为近战武器的一种,增加其长度更有利进行进攻与防御。另外,随着铸剑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复合铸剑技术的出现,使得剑身的长度得以大大增加。在出土的剑中,大部分剑仍然呈现寒光琳琳之色,难以想象是埋藏在地下数千年之久的文物。

后来经过测定,更是得到了另考古界为之一振的消息:剑身表面一层厚10微米的致密的氧化层,这意味着,数千年前的能工巧匠就已经掌握了铬化处理防锈技术。要知道,1930年德国人才将这项技术申请了专利。可谁又能想到,早在数千年前,来自东方的劳动人民就已经掌握了这项先进的技术呢?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历史上又一奇迹。

秦始皇作为一代枭雄,自然有其骄傲的地方,而这些骄傲也深深地影响着他,他对奇珍异宝的看重,对权力地位的看重,因而他的剑才会这么长,因为对他来说,剑是他至高无上地位的象征。这也无怪乎在情急时刻,他无法轻易地将剑拔出以自卫了吧。

可是秦始皇应该也没有想到,这样的进程,差一点就会被一把小小的剑,改变了其行进的轨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