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清朝的宫女生活:清宫宫女睡觉竟然不能仰面
2016-04-29 10:40:01

  在成书于民国年间的《宫女谈往录》中,主人公何姑娘曾经在慈禧太后身边侍奉长达八年之久。书中,何姑娘提到了自己在宫中有三件事情不好做。让人感到相当意外的是,睡觉竟然成为了她心目中最为困难的事情。

  按理说,睡觉应该是每个人劳累一天之后,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所谓“骑马坐轿,不如睡觉”。

  新入宫的宫女,每天除了学习各种繁琐的宫廷礼节之外,还要侍奉管教自己的“姑姑”的日常起居,从打洗脸水、梳头、洗脚、洗身子,再到洗涤、缝补衣物,统统都是她们的活儿。

  如果碰到一个十分爱干净的“姑姑”,每天都要洗啊洗的,不要说干完这些活了,仅仅就是洗这些东西的十几桶水,就完全可以把这些十三四岁的小宫女给累趴下(古代的木桶本身就很重)。

b151f8198618367ad7124a0f2e738bd4b21ce54c_meitu_5.jpg

  所以,对于新入宫的小宫女们来说,睡觉自然就是一天之中最为幸福的事情了。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因为宫中对宫女的睡姿有着严格的要求,凡是不按照规矩去做的,一夜之中被“姑姑”打醒七八次的多的是。

  对于宫女的睡姿,宫里的要求是——不许仰面朝天,必须侧着身子、蜷缩着腿,一只手侧放在身上,另一只手平伸着。

  之所以会有这样奇怪的规矩,原因也非常的简单——因为皇家非常相信神灵之说,认为各殿都有殿神,每到夜里全出来到自己所负责的宫殿巡查一番,保护着宫中的各位主子。

  在他们看来,殿神会巡查每个房间,如果宫女在自己的房间大八字睡觉,是对殿神的大不敬,是十分不雅观的。

  所以,出于对殿神的恭敬,宫中要求宫女睡觉的时候,必须侧身蜷腿,不许仰面朝上。

  当然,很多小宫女为此没少挨了“姑姑”们的打——毕竟自己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不好改,睡着睡着朦胧间就又仰面睡着了。

  故而,在最初入宫的一年里,宫女们除了白天学习烦琐的宫廷礼节、侍奉“姑姑”的衣食起居之外。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常常提心吊胆的,不敢睡得太死,时常都会猛然醒来,看看自己的睡姿是否符合规矩,生怕又因为睡姿不雅而挨打。

  以至于很多宫女出宫多年后,依旧保持着侧身睡觉的习惯,这都是那个时候“姑姑”们打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