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在位的13年内最有可能统一三国 最后也没成功
2016-04-29 15:25:01 曹睿 姜维 司马懿 刘禅 赵云 曹操

三国鼎立形成以后,很多人会注意刘禅的无能和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最多再关注一下阴险毒辣的曹丕。其实曹丕并不是三国鼎立时期的主角,这个建立了曹魏政权的皇帝仅仅在位六年就撒手人寰。真正起到至关重要的是他的儿子曹睿,曹睿一共在位13年。在他在位的后期完全有实力灭掉吴蜀,但是由于自身的能力问题,致使功败垂成。他去世之后,由于人事安排不当,以至于把江山变相的交给了司马懿

一、在曹睿继位的前期,曹魏政权达到了鼎盛

公元220年,已经继承了魏王王位的曹丕逼迫汉献帝让位,随后他建立了曹魏政权。在三国演义的作品中对这个人物一再丑化,其实他是曹魏政权处于优势的奠基人。在曹丕在位时期,他的态度一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除了吴蜀两国自己暴露的机会之外,曹丕不会主动进攻对手。由于长期战乱的破坏,中原地区一直是地旷人稀。当时魏国的总人口竟然只有470万人,这一数字连汉武帝时期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为了恢复国力,曹丕的态度是休养生息。他提出了10年之内不开战事、专心进行生产工作的计划,不过由于吴蜀两国的骚扰,这一计划最终泡汤。在曹丕统治时期,中原地区的民生确实有一定的恢复。但是这个人命太薄,仅仅做了6年的皇帝便撒手人寰。

如果曹丕没有英年早逝,三国的统一大业根本不会落到司马炎那个无能之辈的手里。曹丕去世以后,他年轻的儿子曹睿继位。当时的曹睿20岁出头,正是一展抱负的好年龄。在他继位的初期,他延续了曹丕恢复民生的政策。正是在曹睿登基的前期,曹魏政权的国力达到了鼎盛。不过这位皇帝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之后,有一点忘乎所以。他开始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的宫殿,这种事情在曹丕时期是想都不敢想的。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两点,第一,在10余年的发展之后,曹魏的底子确实厚了不少,已经有能力建造大型工程。第二,曹睿的能力远远不如曹操、曹丕,他属于一个守成之主。

二、知人善任,在军事上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

诸葛亮北伐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诸葛亮的对手并不是司马懿。在曹睿登基的第一年,诸葛亮想趁曹魏刚刚换主人的机会,试一下这位新主人的水平。诸葛亮率兵北伐,一时之间,关中地区震动。而此时的曹睿命令大将曹真率兵迎战,而他自己亲自坐镇长安。为了策应诸葛亮的行动,孙权也派出了名将陆逊进攻江淮地区。在《三国演义》中说司马懿是诸葛亮的主要对手,但是这仅仅是小说而已。在真实的历史中,司马懿一直在江淮地区负责与东吴的鏖战,那位被严重丑化的曹真才是诸葛亮的对手。最终曹睿向诸葛亮和陆逊证明:虽然自己的能力不如爷爷和父亲,但是自己也不是好欺负的。

在曹睿统治的后期,三个国家的人才都已经严重凋零。尤其是蜀汉方面,此时诸葛亮已经病逝,蜀汉政权基本依靠蒋琬姜维苦苦支撑。更何况蜀汉内部也不稳固,姜维作为一个外来者需要培植自己的势力。东吴政权也不比蜀汉强多少,晚年的孙权已经十分的昏聩。如果中原地区出现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三国的统一会在10年内完成。只可惜曹睿不是这样的人,他也开始享受生活,沉迷于酒色。似乎魏国的一切都是他的功劳,其实这是曹操、曹丕打下的基础,而曹睿只是坐享其成而已。清代乾隆皇帝在这方面很相似,自己号称是十全老人,所谓的乾隆盛世被其一再吹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曹睿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差。

三、所推非人,以至于最终大权旁落

在曹睿在位的晚年,身体情况已经十分糟糕的曹睿接待了日本进贡使臣,不过现在臭不要脸的日本不承认这件事。曹睿去世时年仅36岁,和他父亲一年属于英年早逝。他在病重期间,为他的儿子曹芳留下了两位托孤大臣,一个是曹爽,一个是司马懿。这是曹睿的严重失误,他忘记了诸葛亮与李严的矛盾。在曹睿去世以后,司马懿开始动手了。对付那个经验不足的曹爽,老奸巨猾的司马懿一招致胜。在此之后,虽然曹魏宗族一再起来反抗,但是最终都被司马懿成功平定了下去。曹芳成为了司马懿手中的傀儡,这个局面简直就是当年曹操与汉献帝的翻版。曹睿由于一时不查,害了自己的儿子,也把整个家族几十年来积攒的家当拱手让给了司马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