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人始祖竟是倒插门凭智慧娶到六十多岁的新娘
2016-04-30 07:07:13

  女真人的历史最远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那时他们被称为肃慎,《国语.鲁语》有关于肃慎人的最原始文字记载,大意是孔子在陈国时,陈候的庭院落下一只隼,陈候请教博学的孔子,孔子说这只鹰来自北方,是被肃慎人的楛矢石弩射伤的,这种武器肃慎人曾经进贡过给周武王。两汉时期女真人有了新名字,称挹娄,到了南北朝时又称为勿吉,勿吉人已经建立颇具实力的7 个部落,并一度消灭了夫余国。进入唐朝时期的女真人史书上称他们为靺鞨,其中以粟末靺鞨和黑水靺鞨两个部落最为强大,粟末靺鞨于公元698 年建立了渤海王国,而黑水靺鞨则在唐初依附高句丽,后来高句丽为唐所灭,黑水靺鞨人回归依附渤海王国。

  公元926 年,渤海王国被兴盛的契丹国所灭,黑水靺鞨人也依附臣服于契丹人,契丹人给他们起了新名字,女真。

  为了分化和控制女真人,契丹把居住在松花江以南的女真人迁到辽阳以南地区,拥有辽国的户口称为熟女真。而居住在黑龙江中下游及长白山地区的未编入辽国户口的女真人则称为生女真人。

u=2698460924,1370717717&fm=21&gp=0.jpg

  生女真共有27 部,在到公元十一世纪时,一个叫完颜部落的生女真部落开始强大。

  完颜部落的崛起始于一个从高丽流浪过来的渤海人,这个人叫函普,因为朝鲜半岛连年战乱,已经六十多岁的函普带着弟弟保活里流浪到黑山白水的完颜部落,毕竟是从文化先进地区来的,函普的见识眼光比起当时还处于原始部落的完颜部落来说高了很多,当时完颜部落因为杀了其它部落一个人,两个部落间相互征杀,伤亡很大,却不知如何解决这个争端,函普知道后对完颜部落的人说冤冤相报何时了,他愿意前往敌方让大家和解,完颜部落的人很高兴,说如果你调解成功,我们把部落里一个六十岁的老姑娘嫁给你当老婆。

u=3648299424,1535215819&fm=21&gp=0.jpg

  函普前去敌方调解,对方同意完颜部落赔偿财物以解决此事,并和对方约定,如果以后部落间有杀伤人的,征发他家一口人,十头马,十头母牛,六两黄金,交给被杀伤的人家,以此约束部族私自斗争。

  函普完成使命归来,完颜部落的人很信服他,赠送给他一头青牛,并如约将那位六十岁的老姑娘嫁给他,函普用这头青牛作骋礼娶了这名老姑娘。婚后不久,新媳妇为函普生了两个胖儿子一个闺女,儿子一个叫乌鲁,一个叫翰鲁,闺女叫注思板,有了子女函普便名正言顺的成了完颜部落的人,而他的德望才望也使他成为了完颜部落的首领,并将领袖权世袭下来。

  完颜女真部落后来建国,函普被尊为始祖,景元皇帝

  函普也因此被戏称为史上第一个倒插门的皇帝。(原文来自夜郎文史工作室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