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曾给溥仪当“御用文人”:润色《我的前半生》
2016-04-08 07:21:35

  1962年秋冬之际,作家楼适夷到老舍家里做客。当他穿越丹柿小院,走进老舍的书斋时,见老舍正在一摞书稿上圈画,便问道:“先生最近写些什么呢?”老舍笑着说:“我正在当‘奴才’,给我们的‘皇帝’润色稿子呢!”

  老舍幽默的回答把楼适夷给弄糊涂了。由于老舍是满族,而且是很有名望的作家,有关方面就交给老舍一项任务:为末代皇帝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润色。到这年的11月26日,老舍把修改、润色好的《我的前半生》征求意见稿交给了出版社登门讨教的人员。老舍不仅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而且还谈了自己润色过程中的感想,从根本上肯定了这本书的价值。

U10570P1488DT20140221160421.jpg

  在封建社会,有一些整日围绕在皇帝身边为皇帝服务的文人,从事起草、校对诏书、文章和训话稿等工作,人们称他们为“御用文人”。由于老舍给溥仪这个已经成为平民的“末代皇帝”润色过稿子,于是,就有人开玩笑说,怪不得老舍的作品那么有魅力,那么吸引读者,因为人家老舍当过“御用文人”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