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小无害的牙签鸟 为什么敢冒死为鳄鱼剔牙
2016-04-01 16:19:45

  牙签鸟,是一种非常可爱娇小的小鸟。对于牙签鸟,它们的常见伴侣便是鳄鱼。娇小无害的牙签鸟,为什么敢冒死为鳄鱼剔牙?对于人类来说,真是个不可思议的问题。为了解开这个谜题,我们必须先来了解一下牙签鸟。

  凶猛的鳄鱼当饱餐一顿后,就会在河边闭目养神,或爬到沙滩上沐浴阳光。这时,常常有许多牙签鸟在它背上飞来飞去,好像在跟鳄鱼亲切交谈。当鳄鱼酣酣入睡时, 牙签鸟却毫不客气地拍打着翅膀,将它从甜梦中惊醒,鳄鱼便百依百顺地张开大嘴,让牙签鸟飞到口腔里,去啄食它牙缝中残食剩饭。 牙签鸟迅速地把嵌在鳄鱼牙齿缝间的鱼、蚌、蛙、田螺等肉屑一一啄取吞进腹内。

  牙签鸟近照

  鳄鱼是凶残的,但是牙签鸟却敢于从鳄鱼口中取食。 牙签鸟因为同鳄鱼的亲密关系,又被称为鳄鱼鸟。当鳄鱼饱餐后就会张开嘴巴,等待牙签鸟的来为自己“剔牙”。

  站立的牙签鸟

  鳄鱼虽然被这样的卫生服务员打扫得舒舒服服,但饱餐后的鳄鱼也会一梦不醒地闭合大嘴,使这种虎口取食的牙签鸟令人担忧。不过,牙签鸟自有解脱之法。它用尖硬的喙,轻轻地碰刺鳄鱼松软的口腔,鳄鱼便会立刻张大嘴,让这些鸟继续工作或飞离。

  鳄鱼对待弱小动物凶恶残忍,为什么对待牙签鸟却是那样的仁慈和谦让呢?这是因为,牙签鸟是一种非常机敏的鸟类,它在啄食鳄鱼牙缝中的残食时,格外警惕周围的一切,充当着鳄鱼的义务警卫员。一旦发现了敌情,便惊叫几声向鳄鱼报警,鳄鱼得到报警信号后,便潜入水底避难。

  可见,牙签鸟不仅是鳄鱼的活牙签,还是它忠实的朋友。

  牙签鸟给鳄鱼剔牙

  关于牙签鸟的异议

  一般人认为,牙签鸟是鳄鱼的牙科医生,没有它们的帮助,鳄鱼的牙齿就会坏掉。有时候,鳄鱼睡着了,小灰鸟就会飞到它的嘴边,用翅膀拍打几下后,鳄鱼会自动张开大嘴,让小灰鸟飞进嘴里去啄食。人们一般都把这种小鸟叫做"牙签鸟"。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对这个说法坚信不疑,并且把牙签鸟和鳄鱼的友谊当成是动物之间互惠共生的范例。

  然而近年来,一些严肃的动物学家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他们认为,现在到非洲大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摄影家或摄影爱好者。如果他们见到了小鸟钻到鳄鱼嘴巴里的有趣场面,无论如何也会摄下这珍贵的镜头。然而,这样的照片却一张也没有。另外,到非洲进行考察的众多科学家,也都没有见过这种奇异的现象。在希罗多德去世以后的2400多年当中,只有两位动物学家自称看到过牙签鸟飞到鳄鱼嘴里吃东西的场面,但他们讲述的事情都没有具体的时间和地点,没有真凭实据,不能让人信服。

  为了揭开这个千古之谜,美国加州大学的鸟类专家豪威尔先生专程来到非洲埃塞俄比亚的甘贝拉地区,进行了两个半月的考察。因为多数动物学家认为,希罗多德提到的小灰鸟,应该是分布在尼罗河流域的"埃及鸻",而甘贝拉地区正是研究埃及鸻最理想的地方。同时,这里还有很多非洲鳄鱼。

  这种被叫做"牙签鸟"的埃及鸻,大小跟鸽子差不多,长着黑、白、灰、浅黄4种颜色的羽毛,远远望去,特别醒目。这些小鸟特别勇敢,只要有同类或猛禽入侵它们的"领地",埃及鸻就会展开双翅进行攻击,就算是老鹰,也会在埃及鸻的顽强攻击下败下阵来。

  牙签鸟与犀牛

  在长达两个半月的考察中,豪威尔教授不辞劳苦,早出晚归,发现了埃及鸻的不少有趣的生活习性,这都是前人从未了解到的。但他从来没有看到埃及鸻在鳄鱼嘴里捉虫的现象。因此这位鸟类专家认为,即使希罗多德记述的鳄鱼与牙签鸟是好朋友的故事是有根据的,也是十分罕见的现象,不应该把它看做是动物之间互惠共生的范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