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逵智胜曹操一筹 他的儿子还杀了曹魏皇帝曹髦
2016-04-02 07:15:46

  中国古代习惯以官职称呼一个人。大家读三国,知道刘备有个妇孺皆知的称谓叫“刘豫州”。其实,这个称谓有点欠妥。因为刘备并没有真正当过豫州刺史,他的豫州刺史是遥领的,是虚衔。真正因当豫州刺史而闻名的是曹操手下的能臣贾逵,贾豫州。

  早年的贾逵非常穷,冬天里他连棉衣都没有,无奈何,只好跑到大舅子家里过夜,第二天一大早,贾逵连个招呼都不打,穿着大舅子的棉裤跑了。一时传为笑谈

  人穷志不穷。贾逵少年时期一方面显示出军事方面的过人天赋,小孩子们在一块玩耍的时候,他像一个将军一样指挥布阵,甚有章法。他爷爷因此觉得这个孙子将来会作大将军,便教他兵法。谁知,贾逵比楚霸王项羽强多了,教多少,会多少,而且都能背诵如流。成年后,贾逵深爱学习,一部艰深晦涩的《春秋左传》,他一个月就能过一遍,渐渐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QQ截图20160401133014.png

  因为工作出色,贾逵引起曹操的注意。曹操为了对付马超,特意任命贾逵为弘农太守。在这个领导岗位上,贾逵政绩斐然。有一次,曹操听完下属对贾逵工作的汇报后,情不自禁地说,如果天下的太守都像贾逵那样,我就可高枕无忧了。

  贾逵以为生气,脖子上长了个大瘤子。他想把脖子上瘤割掉,曹操却对他说,十人割瘤九人死,你还是不要割的好。贾逵就作罢了。

QQ截图20160401133028.png

  众所周知,曹操是不好侍候的。贾逵也不是一般人。二人有一次深入的过招。曹操晚年,再征江南,想把东吴吃掉。可是,天公不作美,南方阴雨不断,魏军苦不堪言,老百姓的负担更重。大家都想撤兵,可曹操一意孤行,还下了拒谏令,谁敢劝我撤兵,我整死他。

  但是,贾逵敢为民请命。他联合了其他三位主簿写了一份申请报告,劝曹操撤兵。曹操大怒,问谁是主笔。贾逵说是我。曹操命人将贾逵关进大牢,听候处分。

  贾逵这个人人缘好啊,牢里的狱卒都不给他上枷具,还好吃好喝地侍候他。贾逵连忙说使不得,你们这是害我,赶紧虐待我吧。狱卒很纳闷,这人真有意思,就按着贾逵说的办。没多久,曹操派人来探视贾逵,见其状甚惨,就给他无罪释放官复原职了。

  狱卒就问贾逵为什么这样。贾逵解释说,丞相这个人猜疑心很重,他本来是要整我泄愤,你们如果善待我,丞相岂能容我,那我必死无疑。你们虐待我,丞相看我可怜兮兮,就原谅我了。

  在这场绝顶高手之间的过招中,显然,贾逵更胜一筹。

  公元220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五年,请记住这个年份,因为一代奸雄曹操死了。曹操死的很不是地方,他死在了洛阳,而魏国的首都在邺城,接班人曹丕也在邺城。这就出现了权力真空。

  有人建议说,先秘不发丧,等到邺城让曹丕接班后再公开曹操的死讯。时任谏议大夫的贾逵被推到了历史的前台,他在洛阳主持大计,贾逵坚决主站发丧,让大家都来奔丧。阎王死了,小鬼乱跳。正在这时,一向和曹操貌合神离的青州兵叛乱而去,大家说要立刻出兵镇压。贾逵头脑很冷静,他认为这个时候不宜出兵,传令各地要好好招待青州兵,不要刺激他们。

u=1898131423,1777067983&fm=21&gp=0.jpg

  然后曹家老三曹彰带着部队率先赶来了,说是来奔丧的,其实他想干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曹彰一向勇猛彪悍,大家都很怕他。贾逵不怕,他义正词严质问曹彰想干什么。曹彰说,我爹的大印呢,给我!贾逵像老师批评孩子一样教训曹彰说,家有长子,国有储君,你爹的大印不是你该过问的。曹彰不得不低下那颗高傲的头。

  克服重重阻力,贾逵终于将曹操的灵柩顺利运到邺城,让曹丕顺理成章地接了班。应该说,曹丕很感激贾逵才对,没有贾逵,他能当上魏文帝吗?可是,曹丕这个人却很不厚道,他先让堂堂谏议大夫贾逵当了邺县县令。接着,又让贾逵当了魏郡太守。贾逵牵连到了一个案子,需要说事。曹丕笑笑说,像贾逵这种功勋卓著的人,可以免死十次,算了吧。说的比唱的都好听。可是,曹丕到底还是将贾逵外放,当了豫州刺史。

  贾逵这人脾气很直,他满腔抱怨地对曹丕说,我给你守了六年的天门,如今天门要开了,我却被踢出来。好吧!好吧!希望陛下您善待百姓,好自为之,做一个好皇帝

  政治斗争是残酷的,老百姓却是无辜的。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贾逵认为刺史的职能,首先是监察官员,其次是为百姓谋福利。他首先罢免了一批尸位素餐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有人甚至因为请假超过了时限也被贾逵罢免了。接着,贾逵因地制宜,兴修水利,还精心修建了一条二百多里的运渠,既方便了运输,又利于灌溉,老百姓都称这条渠为“贾侯渠”。连曹丕都不得不赞叹,贾逵真是一个模范刺史,希望全天下的刺史都向他学习。

  贾逵不是打小爱读兵法嘛,在军事上他也很有作为。《三国演义》中有一个章节叫“周鲂断发赚曹休”。那个志大才疏的魏国宗室曹休,居然相信周舫断发的苦肉计,冒然率军深入吴国境内,意欲给周舫来个里应外合,干一票大的。谁知上了鬼子得当,自己被包了饺子,陷入了东吴军队的十面埋伏。幸亏贾逵及时率兵救援,曹休才捡回一条小命。

892838626127190376.jpg

  那些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官员,老百姓永远记住他。贾逵活到五十五岁阖然长逝。临终前,他特意交代,丧事一切从简。但是,老百姓不答应,给他立了碑,塑了像,建了纪念馆,后事办得风光无限。后来,魏国的历任皇帝,都要到纪念馆里祭拜贾逵。

  一生想进中央而未遂的贾逵是有遗恨的。他的儿子贾充弥补了他的缺憾。既然姓曹的不愿意跟咱玩,那咱就跟姓司马的玩。于是,贾充成为司马氏的死党,亲手下令将高贵乡侯曹髦杀死,他本人也就成为晋朝的开国元勋,炙手可热的天字一号权臣。贾充的一个女儿贾南风,也就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极品丑女贾后,那就更了不得了,她惑乱天下,亲手点燃了“八王之乱”的导火索,最终将西晋王朝送进了坟墓。

  不过,这一切都跟贾逵无关。(原文来自江州司马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