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为何会有“黑昆仑、裸林邑、富波斯”的说法?
2016-04-02 14:14:37

  由于开放的对外政策,进入唐朝的外国人很多,他们或经商,或定居,或为奴,对唐代社会都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唐朝人对外来居民的称谓中有许多的俚言俗语,如“黑昆仑”、“裸林邑”、“富波斯”等等,来表达他们对某个地区外来人口的印象。

  昆仑是古代的国名。唐代前后,在今中南半岛南部及南洋诸岛地区,有今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群岛的昆仑国,缅甸南部萨尔温江口附近的大小昆仑国。当时,这里的人都是卷发黑身,从人种上来看属于南海黑人。在唐朝的昆仑人一般都是作为奴仆或者是艺人,文献当中常见“昆仑奴”的记载。由于他们的肤色是黑色,所以唐朝人又称他们为“黑昆仑”。

‘.png

  唐朝时,林邑是在现在越南中部的一个国家。林邑与唐朝的交往非常密切,唐初,林邑王就遣使来唐通好。唐高祖曾经举行盛宴欢迎林邑使者,并赠送使者锦、彩等丝织品。唐太宗贞观年间,林邑也一再派使者送来驯象、五色带、朝霞布及火珠等物。高宗、玄宗时期,林邑仍经常遣使来唐。之后,林邑改称环王国,仍和唐朝通好。在唐朝统治的将近三百年期间,林邑使臣来唐达十五次之多。在唐朝的林邑人也很多,主要聚居在广州等地。在长期的交往中,唐代人了解到林邑当地的习俗是无论男女,一年四季都赤身裸体,因此把林邑人又称为“裸林邑”。

  波斯是伊朗的古称。唐朝建立的时候,波斯正处于萨珊王朝末期。当时,波斯与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很频繁。大批波斯人来到中国,其中最多的就是商人,他们在中国落户、经商,以经营宝石、珊瑚、玛瑙、香料、药品而驰名。唐代诗文中对波斯商胡有着很多生动的记述,而这些情况也为考古文物所证实。建国以来,陆续出土的萨珊银币约有一千多枚。由于波斯客商大多都比较富有,所以唐朝人又称他们为“富波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