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国运之战甲午之后的日本和大清的真实境况
2016-04-03 11:51:34

  19世纪中叶,同处东亚,同样闭关锁国,腐败落后的大清和日本,先后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敲开国门。1840鸦片战争大清败于英国,并与英国签订了不平等的《南京条约》。日本则在1853年,黑船事件后,与美国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

  两个东亚大国几乎同时被惊醒。也几乎同一时期开始变革。1861年,大清开始洋务运动,学习“洋务”,寻求“自强”“求富”,1868年,结束幕府统治重新掌权的明治天皇开始进行明治维新。从此两国都走上了富强之路,办学校,学科技,修铁路,建工厂。一切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然而,一场战争,彻底改变了两国国运。从此,一个滑入深渊,一个一飞冲天。

  关于两场变革的差异,已经有无数的分析,笔者不展开。只说几个细节,当时的大清,很多人把北洋舰队当做是李鸿章李家的家产。而在日本,19世纪7、80年代,日本有几万妇女下南洋,为国做妓女。她们用身体赚外汇捐给国家买军舰。日本天皇皇后及大臣的夫人们,集体不买新衣服,节省出钱来买军舰买炮弹,办工厂。甚至日本的小孩子,攒的零花钱捐给国家用来买军舰…

  甲午海战,日本的准备远非清政府可比。清政府北洋舰队的门面--亚洲最大的“定远”“镇远”号,1887年从国外买回来,日本就在1888年,聘请法国设计师设计了三艘克制“定远”“镇远”的军舰。并于1891-1894年期间分别交付给了日本联合舰队。

QQ截图20160403115234.png

  人们总是不愿意接受一些颠覆自己认知的事实,比如我们喜欢想当然的认为北洋舰队远胜于日本联合舰队,因为这样更能佐证我们内心对于清政府腐败无能的认知。但是实际的甲午海战军力对比,恰恰相反,日本联合舰队各方面都远胜北洋舰队。数据不会说谎,北洋:联合 总吨位34200吨:40600吨,总马力41500:68700匹,编队航速10节:15节,大口径火炮58门:104门,速射炮3门(国产):97门(西方进口),每分钟可发射炮弹数23发:232发。事实上,“镇远”“定远”在双方交战时,就已经是落后的军舰了,日本的军舰是最先进的军舰,速度快,灵活,配备速射炮。清政府的笨重军舰只能当活靶子。

  甲午之后。两国来到历史的分水岭。原本同处于上升期的大清和日本,走上完全相反的道路。大清经次一役,洋务运动宣告失败,滑向深渊。而日本,拿着2亿3000万两白银,扩充军备(约花了一半用来发展海陆军)。开始了疯狂的飚升。日本觊觎东北已久,甲午海战由于沙俄,法,德的阻挠未能得逞(当然,这仨货也没安好心,尤其沙俄,1900-1905,沙俄趁义和团运动之机强占东北),1904年,日本发动日俄战争。

  关于这场战争,有一条要澄清,日本出兵东北,清政府是大力支持的。清政府甚至提供了诸多帮助。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清政府腐败卖国,实际上,当时东北已落入沙俄手中,日本出兵,即便最后日本也要捞取好处,但是于清政府而言,两害相权取其轻,这其实是羸弱的清政府的无奈之选。请客观看待。

  日俄战争可以分成中国东北的陆战和朝鲜半岛及日本本州岛的对马海战。沙俄显然低估了处于疯狂上升期的日本的战斗力,在东北投入的兵力严重不足,这一战打的及其艰苦。日俄双方均损失惨重。最终以沙俄宣告战败退出东北告终。

  而对马海战,则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悬殊的海战。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指挥日本海军,仅以3艘鱼雷艇的代价,击沉沙俄太平洋舰队21艘,俘虏9艘,沙俄阵亡近5000人,被俘近6000人,而日军仅伤亡不到700人。

  日俄一战,日本正式宣告进入世界列强行列。

  这一战,日本获取的利益是,获得南满铁路及沿线矿产的经营权,并可驻军用于保护铁路(就是后来的关东军),获得旅顺和大连作为租界。而占据旅顺这一辽东半岛的出海口,其意义不言而喻,日本又是在下一步很大的棋。31年的9.18事变,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埋好暗雷了…

  甲午海战,可以说是日本腾飞的起点,日本的蹿升,在黄海那个硝烟弥漫的下午,便已经写好了剧本…

  当然,天道轮回,日本接连的胜利和极速的蹿升令其在军国主义道路上越陷越深,最终滑向了二战的深渊,而这一次,中国人民没有重蹈甲午之覆辙,给了日本沉重一击,抗日战争也成为改变中国国运的一战,从此以后,中国在毛主席带领下,一步步走上上升通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