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多声部:羌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04-03 14:08:00

  岁月如歌。多少年来,在美丽、幽静的阿坝群山之间,一直回响着一种高低起伏、铿锵婉转的声音。在这未经雕琢、没有修饰的歌声中,人们听到了岁月哗哗流淌的声音,顿觉时光荏苒,不由唤醒了远古的记忆。

  “得拐(高)尔拐(低)才是美,一个人肯定唱不起”。在我州黑水、松潘、茂县交界地区,人们是这样理解音乐的。

  5岁的孩子在学唱歌时知道,声音出来时一定要同时具备高和低。年复一年,高低起伏的声音便在这里的崇山峻岭间回响。

  这便是我们今天听到的羌族多声部。它铭记了关于这个民族在时间的漫漫长河中走过的每一个脚印。它唤醒了人们更多对于从前的温柔记忆。《史记·六国年表》:“禹生于西羌。”众多史料记载,从炎黄到夏禹,到华夏族的形成,都与古羌族密不可分。现在,我州羌族主要聚居在茂县、理县、汶川、松潘等地。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在勤劳、乐观精神的熏陶下,羌族人民用歌唱和舞蹈表达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

  每逢传统佳节,每当祭祀活动,人们聚在一起饮咂酒、唱山歌、跳锅庄。每当这时候,身着长衫、羊皮褂子,带头帕、束腰带、着革履的羌族男子和穿着精美刺绣服饰、佩带雕花首饰的妇女聚在一起,代表各自村寨,在山间放开嗓子赛歌以决胜负。更有青年男女三五成群成双对歌,互倾爱慕之情。演唱时只要有2—10人以上,即不受场地及时间的限制,无论男女,均可演唱,演唱时分领唱、轮唱、重唱。日复一日,“多声部”演唱在村寨里日益盛行起来,这便形成了今天让我们无比欣喜的羌族多声部文化。

6.jpeg

  “多声部”唱法以二声部为主,有四声部、多声部、男女混合唱法。曲调由低到高(由一个小二度音程向大二度音程呈阶梯形上行),直至演唱者的嗓音无法再高时,突然来一个四、五、八度音(不固定)的大弧度降落。演唱者嗓音一般在小字组C或D到小字Ⅰ组的A或B音之间,有时达到小字Ⅱ组的D或E音(假嗓音)。音乐古朴典雅,激情奔放,抑扬顿挫,体现了羌民族奋发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

  “他们呈现的技巧性和歌唱的境界感染了我们”。在去年央视青歌赛上,我州羌族多声部“毕曼组合”用质朴动人的音乐和来自最民间的穿透力打动了全国观众和专业评委的心,一举夺得了大赛原生态组的铜奖。古老的羌族多声部在21世纪今天,在依旧山青水秀的村寨中,在灯火辉煌的舞台中央,焕发出新的青春和生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