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饮食 羌族“咂酒”蕴含着怎样的文化
2016-04-03 19:02:12

  羌民每次饮咂酒都要敬神,咂酒成为一种连接人与神的中介物。羌族以酒敬神,认为神人共饮,酒里会含有神的力量,人喝完以后就会感到心神俱佳。

  咂酒由老人先喝,是因为羌族认为老人能通神,是离神最近的人。他能消除神力中的压力,然后再由年轻人喝,吸收神力。羌族称小孩为“鬼娃”,认为小孩还未成人,介于人鬼之间,阳气不足,不能直接喝敬过神的咂酒,只有等大人吸收了绝大部分神力后,小孩才能接受余下的神力。

  古时各部落之间、各家族之间、各村寨之间发生冲突时,有过错的一方必须背上一坛咂酒到对方去承认错误,届时双方围坛饮酒,边喝边剖析自己的过错,最后达成共识,矛盾通过酒的媒介而得以解决,因而羌人中有“烟散气,酒结情”之说。

  在饮用咂酒的过程中,通过老人将原始宗教经典传承下来,其中有羌族的历史传说、战争、生产习俗、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方而的内容,成为羌族宗教、历史、文学、民俗等方而的重要资料。

  咂酒是羌族各种礼俗中不可或缺的媒介物,是一种具有礼仪规范的载体,其礼仪性功能远远超过了咂酒作为饮品的实用功能。羌族有首山歌这样唱道:“不唱山歌心不安,不喝咂酒心不宽,不栽林擒那有梁,不推麦子那来面。”由此可知道咂酒在羌族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6.jpeg

  咂酒在现今不仅没有衰退的迹象,而且还呈现出了不断深化提高的趋势,这种发展趋势,既保留了古羌人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古羌文明成分,又引进了不少先进的现代文明成分,如饮酒时讲究卫生、歌舞中引进现代音乐节奏等。

  有理由相信,醇香的咂酒文化将和其他文化一样,在现代羌人独具匠心的创作之下将会闪现更加绚丽的光彩,羌族的咂酒文化也将使中华民族的酒文化更加五彩缤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