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婚俗 羌族新娘到新郎家后要干啥
2016-04-03 20:27:10

  依照羌族的保守风气,只需有人结亲,族人和邻人乡村提早三天,别离住在新郎、新娘家帮手。整个寨子也都笼盖在红红火火的高兴中。加入婚礼的大要有好几百人。是吃流水席,院落里权且搭起了土灶和案板。灶内的柴火很旺,锅里热水沸腾,前来帮手的人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没有请厨师,就是兄弟嫂子,左邻右舍,全数都来加入帮手。

  成婚的头一天,由女方办“花月酒”,新郎和他的平辈的亲友、引见人一齐到女方家去赴宴,并抬开花轿到女方家接亲。此日早晨,新娘约请全寨的姑娘“话夜”,通宵唱歌跳锅庄舞。拂晓时分,男方接亲的人催新娘上轿,新娘与家人润泪,并由兄长背上轿去。

  新娘到了新郎家,新郎的兄弟或表弟把新郎背进新房,随后即拜堂。成婚三天后新郎陪同新娘回娘家,并带去酒肉等礼物。往后新娘便留在娘家,到昔时的腊月二十七八日,新娘才回归夫家。

5.jpeg

  羌族人的婚姻由伐柯人——热心的红爷穿针引线,男后代子双方的怙恃行动许愿了亲事,“许口酒”便成了人们的饭桌上的话题。于是,红爷会继续往返奔走,比及小伙子姑娘相互颔首,“小订酒”、“大订酒”的酒香便会漂泊在羌寨里。

  “送日子”之后,两家就投入昌大冗杂的婚礼准备中,等候着撵走嫁娶的日子──女方家花夜、男方家正宴。不论是“花夜”,仍是“正宴”,嫁娶的两个寨子都要闹腾腾地庆贺几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