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羌年:羌族最为重要的民族节日
2016-04-03 21:28:35

  羌年为羌族传统节日又称小年,每年农历十月一日举行。在茂县一带,过羌年有特殊规定:当年全寨没有成年人死亡过羌年,否则只能过春节。牛羌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十一月一日举行,节期一天。此日,要让耕牛休息,喂以面馍和麦草。有的地方,要做日月形馍馍挂在牛角上,然后放其出圈自由活动。主人到牛王庙焚香烧纸,并宰羊一只、鸡一只,祈求牛王爷保佑耕牛平安不遭瘟疫。

  传说古时候,天底下有座山是和天连在一起的。地上的人可以爬到天上去,天上的人可以跑到地上来。有一天,天神木比塔的小女儿木姐珠跑到地上来玩,不巧遇到一只老虎,木姐珠吓得惊叫起来。危机时刻,正在放羊的安珠打死了老虎,久了木姐珠。回到天上后,木姐珠请求父亲把自己许配给安珠。天神故意刁难安珠,说只有砍完九十九座山上的树,种完九十九座山上的玉米才可以娶木姐珠。在火神、风神、雨神的帮助下,安珠用了三天的时间久完成了任务。天神只能答应了这门亲事。木姐珠临行时,父母给了她树种、粮食和牲畜作陪嫁。来到凡间后,木姐珠和安珠所种的数目骤然成林,粮食丰收,牲畜成群。木姐珠不忘父母的恩泽,在秋收后把粮食和肥壮的牲畜摆在原野上,向上天祝寿。此后,羌年就成为羌民喜庆丰收、感谢上天的日子。

  日麦节,也叫“羌历新年”、“过小年”“丰收节”等,因羌族平阳历而得名,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为主要内容的最为隆重的节日。活动为期3——5天,主要分布在茂县23个乡镇149个行政村的广大羌族地区,此外,在汶川县、理县、松潘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等的羌族分布地区也有分布。其起源已不可考。

5.jpeg

    从内容上看,该活动主要反映的是早期的农耕文化活动情况,但是,从表现方式上,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游牧、狩猎时期和万物有灵的时代影子。

  羌族没有文字,大量的文化是靠口传心记来传承的。“日麦节”(羌年)历在民间长存而不衰,这说明她和她的民族一样,具有顽强生命力。1986年,由在京羌族同胞首先发起“日麦节”(羌年)活动。自此,“日麦节”(羌年)渐入统一,并为官方所认同。1988年茂县、汶川、理县、北川4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为期4年的“日麦节”(羌年)活动,同年,该活动被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确定为羌族同胞的法定节日。自此,羌族传统节日“日麦节”(羌年)方得到了有效保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