仡佬族节日 仡佬族的拜树节是什么节日
2016-04-04 11:37:08

仡佬族传统节日:拜树节

“拜树节”是仡佬族的传统节日,是仡佬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都误以为“拜树节”是随便哪棵树都可以,其实仡佬族的“拜树节”拜的并不是所有的树,仡佬族只拜青钢树,因为青钢树是仡佬族的祖宗树。

仡佬族的拜树节时间是每年农历正月十四日。节前,由六户人家负责收钱买祭品,由一人推石磨空转三次,表示告之山神,并逐巷逐寨呐喊“久剁刀”(意即祭山神)。

节间,在山上用桦树枝扎一高1米宽1米的小屋,放置于大神树底下,插以三角形小彩旗,牵鸡、猪、羊绕树三次宰杀祭祀,燃以香、烛、纸,请山神入座祭之,鬼师念念有词,全族跪拜,以祈祷神灵保佑,五谷丰登。这一节日使得许多仡佬村寨至今仍保存着千年古树。

拜树节这天家家户户带上酒、肉、糯米饭、鞭炮,轮流向房前屋后及山上的树木“拜树”仪式,预祝林木旺盛,果树丰收,并刨掉树根周围的野草,培土,选远山上一棵高大的树作“代表”去拜。拜树节后全寨就自发地进行造林活动,形成习俗。

1.jpg

仡佬人民拜树,并不是拜所有的树,而是只拜青刚树。因为青刚树是仡佬族的祖宗树,它同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的迁徙活动有关。

相传在古代,居住在贵州安顺等地的仡佬人民,曾经向广西的隆林迁徙。由仡佬族的“大房”(辈分最高者,下同)带着祖公婆的香炉和灵位先走,经过的道路,都用树叶打记号,为后边来的本族人做路标。“大房”边走边观察各地的山山水水,总想找个可以开发的好地方定居下来,建设家园,繁衍后代,振兴仡佬。他走了一山又一山,过了一村又一村,也不知走了多少日子,终于爱上了一个地方。

只见那个地方四周山青树绿,“草有九擘(擘,两手向横平伸的长度)长,树有九擘高,烧茺能种地,挖坎可造田,牧畜有水草,林业更优先”。实在是个开发的好地方。“大房”一打听,才知道他来到了现在的隆林县德峨乡磨基村下冲屯,于是,他决定在这里定居。

居住在下冲屯的人们,热情地接待了“大房”。没有房子,就腾出自己住的半间让仡佬客人住。这使“大房”十分感激。然而,当他看到堂屋里主人家的祖宗神位后,不禁发愁了:自己带来的祖宗灵位安置在哪里!如果自己的祖宗神位同主人家的安在一起,这是不合风俗的。

“大房”一时无法决定,只好闷闷不乐的走出寨子。快走出寨口时,只见两株苍劲挺拔的青刚树直指蓝天,“大房”不由得停步观察起来。这两株树,有着坚硬、粗大的躯干,暴风雨也刮不倒;它们那茂密的枝叶,夏天的烈日也晒不透。

它们那种威武、坚毅和顽强不屈的气魄,使“大房”越看越喜爱,越看越感动,情不自禁地放声高歌起来:青刚树呵树青刚,根深叶茂好阴凉。遮得太阳遮得雨,仡佬灵位有地方!山歌一唱,心里亮堂,“大房”立即找来刀斧,在这两棵青刚树上各开了一个洞,分别把祖公、祖婆的灵位安居在树洞里。

从此,代代相传,隆林境内的仡佬族人民就拜青刚树为自己的祖宗树。

拜树节为什么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也是有原因的。“大房”最先到下冲后,以为随后迁徙的仡佬族人会沿着他放的路标找到他的。谁知,那些用树叶做成的路标,很快就被牲畜吃光了,后面的来人看不见路标,就分头四处去找寻“大房”找不到就自己落实地方定居下来。

过了很久,分散居住在隆林各地的仡佬族人,才知道“大房”定居的地点。为了纪念祖宗,全族讨论定在每年中的重大节日,所以,每个人都自觉承担节日赋予的义务。

如祭祀所需的一头黄牯子牛,每年都轮流由三户人献出,合伙养或凑钱买都行;今年这三户出了牛,明年就轮到另外三户出就这样周而复始。祭祀祖宗树的前几天,首先杀牛聚餐,除本族人参加外,还邀请附近寨子的各族人民来会餐。会餐只吃牛下水及其他酒菜,留下牛心到八月十五祭祀祖宗树。牛肉则按会餐人数平分每人一份带回家。

2.jpg

祭祀祖宗树时,由“大房”主祭。先将两只半斤重的小公鸡扭断脖子,扯出翅膀、鸡脚以及牛心等作为祭品,祖公树放一只鸡头,鸡左边的翅膀和脚,祖婆树也放一只鸡头及右边的翅膀和脚,均用红纸包好后,分别送进祖公祖婆的树洞里,再用纸钱封好树洞,由“大房”向祖宗树下跪祈祷,敬酒、鸣炮、会餐,并将牛心分给本族各户。

分牛心是有严格规定的:只分给本族中各户的“大房”,“大房”有多少人,牛心就切成多少片,每人只分一片;晚辈及妇女均不得享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