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民间文学都有啥?有表达了啥意思
2016-04-04 13:32:57

  土族的民间文学,是以口头相传下来的。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搜集、整理了部分土族口头文学。这些作品大多生动地反映了现实生活,热情地歌颂了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以及与恶势力搏斗的勇敢精神。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土族民间文学按其内容和体裁分,可分为叙事诗、传说故事、寓言等。

  叙事诗

  以叙事为主的土族诗歌,在土族民间文学中后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代表作品有《拉仁布与吉门索》、《登登玛秀》、《祁家延西》、《洛桑王子》等。其中《拉仁布与吉门索》流传最为广泛,是土族人民最主要的一首叙事长诗,人们称之为叙事长诗中的情悲剧,对黑暗的封建社会提出了有力的控诉。

  传说故事和寓言

  传说故事有揭露地主对农民的残酷压迫剥削的《气杀狗地主》、《红水沟》;有反映土族人民的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同残害人民的罪恶势力作斗争的《黑马张三歌》、《花牛犊》等;也有表现青年男女为了追求自由幸福的生活。

5.jpeg

    奋起反抗不今偶的宗教道德观念的束缚,蔑视权贵的《孔雀》。寓言有《红毛狐狸和黄眼狼》、《凤凰和麻雀》。童话有《饥寒歌》。

    这些寓言和童话以物喻理、含蓄、幽默、通俗、易懂、富有哲理性、影射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土族民间文学中广泛地吸收了各兄弟民族的创作,汉族的《兰桥相会》、《秦香莲》等,在土族地区较为流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