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忠肝义胆赵子龙为何得不到刘备的重用?
2016-04-05 09:55:54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纵观三国时期的蜀汉历史,很多人都这样说到:一群忠肝义胆的将士用热血堆积起来的江山,就被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给毁了。确实,无论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还是后代人口口相传的小说故事,都给蜀汉王朝以一个光辉的丰碑。无论是刘关张三兄弟的感情,还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亦或者是兵败自刎的姜维,都是这个时代忠肝义胆的象征。那么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浑身是胆”的人——赵云

  作为现任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初恋情人,赵云单是长坂坡单骑救主的功绩,就足以称颂万世,被万人敬仰。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白马银枪的大将,却始终得不到最高权力层的重用。自己的官位,也是在自己死后,才被后主刘禅追封的。这都是为什么呢?

  首先的一个因素就是赵云的过往身世不好。

  白马银枪的常山赵子龙,这样的称谓确实很帅,但是这都是赵云后期打出来的。之前的赵云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民壮,简而言之,民壮就是普通的,没有士兵编制的,从百姓中强行拉来做苦力的壮士罢了。而纵观蜀汉其他的将军,张飞是涿郡士族,在那个年代杀猪可是一件贵族的活动;关羽是人尽皆知的江湖英雄豪杰,除霸的事迹传遍民间;马超就更不用说了,是西凉的绝对传世公侯;即便是后来归顺的黄忠,更是官衔中郎将;所以赵云的背景确实是不太好的。三国时期,人们的观念中,是有着很重的士大夫思想,一个人的家境背景,往往决定着他今后的仕途发展,赵云显然没有这个的绝对资本了。再者,赵云曾经效力过的主公,还有着冀州的袁绍,幽州的公孙瓒,最后才是来到了刘备的手下,这又与当时的忠君思想产生了极大的矛盾,外界自然不会对赵云有太高道义上的评价。这也是赵云为什么得不到重用的关键原因了。

QQ截图20160405095651.png

  再一个因素就是赵云确实是忠肝义胆,也至于自己不懂得为官之道,无法成为一个很好的官僚。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正直”,被一些官场的同僚所诟病。刘备在率军攻取益州之后,大喜,想要把益州的土地分封给底下追随自己多年的将领,以表彰他们的功绩。消息传出来时,下面的将士自然很开心,毕竟在那个年代,土地和房产都是难得的恩赐。但是后面的剧情大家也都知道,赵云直言进谏,认为现在刚刚平定川蜀,战火才消逝,应该把土地还给百姓,让他们该干嘛干嘛,反正就是不能给下面的人。刘备一向标以仁德,被赵云这样一说,自然要装出悔悟的样子,收回了自己的指令。这么一来,就得罪了下面的各类将领,难免会被闲话。而且赵云在朝堂之上没有任何的势力,关羽有着关平周仓的家将,马超世代公侯,权威根深蒂固,张飞的两个女儿是刘禅的妻子,在朝内都有自己的势力,唯独赵云一直都是一个人,自然就没人帮着说话。说到底,赵将军就是为人太实诚,满身的忠义,就被其他士族所诟病了。

  赵云,一个身经百战未尝一败的将军,一个忠肝义胆单骑救主的良臣,一个白马银枪的风度少年。历史给了他大多的传奇片段,但是却没有给他一个名分。公元168年出生,公元229年因病去世,享年61岁。终其一生,官至镇军将军,永昌亭侯,皆为五虎将之末,死后被追封为顺平侯,功成名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