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的清真寺都有啥别称
2016-04-05 16:12:19

  伊斯兰教建筑群体称谓。阿拉伯语“买斯吉德”的意译。泛指穆斯林举行礼拜等宗教功课及举办宗教教育和宣传活动的中心场所。亦称“礼拜寺”。清真寺还有以下多重称谓——

  1.买斯吉德:原意为“叩头处”,“礼拜场所”,“礼拜真主之处所”。即指“清真寺”或“礼拜寺”。

  2.教坊:中国通用汉语的穆斯林对清真寺称谓。亦称“坊”、“寺坊”。即以一个清真寺为中心的穆斯林聚居区,是一种以宗教活动为主体的社会群体单位。

  3.海乙寺:中国通用汉语的穆斯林对清真寺称谓。通指伊斯兰教教坊内的大清真寺,亦称“中心寺”。“海乙”意为“区域”。

  4.稍麻寺:中国通用汉语的穆斯林对清真寺称谓。意为"小清真寺"。凡指伊斯兰教教坊内有的大清真寺下辖的若干小清真寺,即称“稍麻寺”。等等。

  邦克楼:伊斯兰教清真寺设施之一。“拜克”系波斯语音译。“拜克楼”为清真寺中为召唤穆斯林前来礼拜用的尖塔或高阁,又称“唤礼楼”、“唤醒楼”等。

  水房:伊斯兰教清真寺设施之一。清真寺内供穆斯林作“大净”或“小净”用的建筑物。

5.jpeg

  米哈拉布:伊斯兰教清真寺礼拜殿设施之一。阿拉伯语音译,意为“凹壁”、“窑殿”。指清真寺正殿纵深处墙正中间的小拱门,供阿訇站立其前,领导礼拜。亦称“壁龛”。

  敏拜尔:伊斯兰教礼拜殿设施之一。阿拉伯语音译,原意为“坐位”、“讲坛”。此特指清真寺礼拜殿内的宣教台。因其形如楼梯,亦称“敏白尔楼”。在举行聚礼、会礼时,教长或阿訇站在上面诵经、讲道,诵念“呼图白”。

  米厄宰撒:伊斯兰教清真寺建筑的群体之一。阿拉伯语音译,意为“尖塔”、“高塔”、“望塔”,即“宣礼塔”。亦称“姆那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