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芳是一位身为女儿身却有着复国壮举的公主
2016-04-07 06:54:46

  今天我们要说的古代女子是千金公主。千金公主原名叫宇文芳,是北周武帝的弟弟、赵王宇文招的女儿。因为和亲,先后成了突厥国王沙钵可沙及蓝都可汗的王后。她是历来和亲公主中唯一一个鲜卑族公主。为了复国壮举,最后血洒边彊。

  宇文芳是北周皇帝的侄女,在北周的京城长安,千金公主是人们公认的才女,对于经史、诗文、书画、政治、工艺,甚至建筑都有相当程度的造诣。由于汲取了汉胡两类人种的特点,她的美貌也是首屈一指的。

  北周边境的突厥国日渐强大起来,周武帝为了安抚突厥,想出了和亲的办法,准备把侄女千金公主许配给了当时的突厥国王沙钵可沙。就在这时,北周政权发生了动荡。皇帝宇文赞把帝位传给了年幼的儿子宇文衍,立为静帝,并命老丈人隋国公杨坚辅政。野心勃勃的杨坚趁机把军政大权全部抓到手中,然后杀了联合讨伐他的宇文氏诸王。第二年,杨坚索性逼静帝让位于自己,建立了隋朝,改元开皇,他就是隋文帝

  隋文帝坐稳了皇位后,又想到了千金公主的婚约。心怀大业的隋文帝杨坚,决定先利用千金公主的和亲,稳住突厥国,为自己统一大业做准备。

aa18972bd40735fa220f63dc98510fb30e2408d3.jpg

  隋文帝赐千金公主杨姓,并为她准备了丰盛的嫁妆,派遣上千名士兵,护送千金公主远嫁突厥。此时的千金公主眼心中充满了仇恨,叔伯与兄弟一个个惨死在杨坚刀下,她要为他们报仇,她远嫁他乡,就是为了伺机进行她的报仇复国大计。

  由于千金公主美丽聪慧,没多长时间就获得了沙钵可沙的宠爱和信任。千金公主凭着她的聪明和才干,不久也赢得了突厥民众的敬仰和爱戴。

  因为千金公主常吹枕边风,沙钵可沙开始逐步向隋廷提要求,将领地慢慢移向隋朝。后来又同意了千金公主的请求,先上书绝交,进而发兵直攻隋朝边关。千金公主跨上战马随军出征,并亲自谱写战歌鼓舞士气,军队一鼓作气,攻下了隋朝的边地重镇——王城。但是由于复国之举还不成熟,千金公主最终只能同意了杨坚的请求,撤回到了突厥本土。

  此后,千金公主还找到了北周皇族幸存的一位王子,暗中派了手下几位得力的干将,辅佐宇文王子在沙漠中建立了一处秘密基地,以作更深入周密的复国准备。

QQ截图20160406111326.png

  不幸的是正当千金公主的复国计划在逐步进行之际,沙钵可沙病死了。千金公主依照胡俗转嫁给继位的业护可汗;不久业护可汗去世,又转嫁给都蓝可汗。

  虽然千金公主请求都蓝可汗帮自己实现复国大业,可他只看到眼利益,并没有实际行动支持千金公主。眼看隋朝兵力日益强大,千金公主不免感慨丛生,提笔在隋文帝赐来的翠玉屏风上题下一首长诗。诗句里既有身世飘零的感慨,又有家国兴亡的悲痛。千金公主的诗传到长安以后,原本就对她心存戒备的隋文帝,便更加对她放心不下,决定除去这个心腹之患。

  在隋朝使节的不断唆使及隋文帝的赏赐下,蓝都可汗派人把千金公主暗杀在前往复国基地检兵的路途上。

  作为和番的公主,千金公主与别的公主有所不同。别的公主都是肩负着政治使命,十公忠诚地执得着安邦大任,身后也有强大的国家支撑着。而千金公主的命运是最凄惨的,她不仅国破而且家亡,她有的只是满腔的仇恨和壮志。虽然她最终没能实现自己的复国梦,但这位勇气可嘉的公主还是在历史上写下了悲壮亮丽的一页。(原文来自笔下春秋事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