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习俗 怒族人生活中有啥禁忌
2016-04-07 12:47:27

  客房中间置一火塘,火塘上有铁三脚架或锅庄石,用于煮饭、烤火等,也是全家保护神的居所。火塘的上方为神位,逢年过节要在这里摆放祭品供神灵享用。火塘左边为家中老人的座位。到了怒族人家,不得用脚踩火塘中的铁三脚架或锅庄石,更不能从火塘上跨过。火塘上方的神位不能坐人,也不得从这里经过。主人家里间的卧室外人不得进入。

  生活禁忌

  1、老人的东西不得随意乱动,不能从老人面前走过,不直呼老人的名字。在老人面前讲话声音要柔和,不跷二郎腿,不开粗俗的玩笑。怒族崇高男女平等,不歧视妇女,提倡男嫁女方,不受家族和女方歧视。家庭与邻里和睦相处,遇事一般请本村有威望的长老明断是非,不提倡打架斗殴。

  2、未婚男子不能与青年妇女在较远的地方行走,或久坐一处。主人的卧室不允许外人进入。贵客来访,要请客人吃石片烤饼和暇拉。妇女不能参加宗教活动,妇女不能犁田。

3.jpeg

    已婚妇女未经丈夫充许不准参加社交活动。不能砍伐神树,也不能在神树及祭神的岩石下大小便。小孩不能浪费粮食,不能躺着吃喝。不能随便出入家族的坟地。不能蹬踩、跨越三角,也不能任意搬弄三角。

  怀孕禁忌

  怒族妇女怀孕后要受到重点保护,如不能爬山、不能过江河、不能进仙人洞;不能看形态丑陋的东西;不能到老人的位置前去;不能去神秘的地方。

    妇女生孩子,男人不能在场;产后一个月不能用凉水洗脸;妇女不能跨越弓箭、长刀及背板,不能参与杀猪、杀鸡,不能参与家族的重大祭祀活动。妇女坐月子期间,外人不能进入产妇家门。

  礼节禁忌

  按照怒族的礼节,到怒族人家做客应带些烟、酒之类作礼物。客人不接受同心酒是对怒族同胞的不礼貌,将失去怒族同胞的信任。火塘上方的神位不能坐人,也不得从这里经过。忌讳别人踩踏自己的影子。

4.jpeg

    儿童要禁食熊、虎、豺肉,禁食鸡爪、鸡血,妇女在40岁前不吃心肺。

  婚姻禁忌

  贡山怒族严禁族内婚,外甥有优先娶舅父女子的权利。

    天主教传入后,怒族中信教群众之婚姻则受教会限制,规定教徒不许与非教徒成婚,教徒婚姻须经神甫许可,婚礼由神甫主持,并在教堂举行,不宴宾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