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服饰 塔吉克族妇女的“库勒塔”
2016-04-07 21:40:37

  “库勒塔”是塔吉克妇女人人都戴的花帽。这种帽子为手工精绣而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非常华丽别致。

  “塔吉克”的原意是“王冠”。传说古代这个部族的首领所戴的帽子非常华丽精美,倍受族人羡慕和敬仰。王得知后很高兴,便也允许部族的人戴类似的帽子并以其为族名。刺绣精美的“库勒塔”,是塔吉克妇女的花帽。这是一种很有特色的厚实的女帽,很适合在帕米尔那样的高寒山区戴用。“库勒塔”花帽,圆顶箩形,戴耳围,帽额边用白布作底,其上刺绣有妇女们各自喜爱的精美图案,以黑色和红色等重彩纹为主。这种花帽,后部稍长于前部,为的是好护住颈部以保暖。帽子通体为手工艺刺绣,一般最短也要花一个月时间,才能制成一顶,因此显得非常珍贵。

  当地风俗,绣制“库勒塔”是塔吉克女红中最重要的事情,塔族少女从小就要跟着母亲学会“库勒塔”刺绣工艺,不然长大就有可能嫁不出去。在塔什库尔干各地,可以随处看到闲下来的塔吉克妇女,三三两两坐在一起绣“库勒塔”帽的闲适场面,这是塔吉克妇女最主要的家务活计。据说塔族的妇女,人人都精通刺绣手艺,并以此为荣。

  塔族妇女在日常生活中基本都是艳装打扮,戴华丽精美的“库勒塔”,上面罩上金黄色或玫瑰色的艳丽纱巾和各种银饰,再配以同样色彩艳丽的连衣裙。

4.jpeg

    塔吉克妇女在盛装时,还要在“库勒塔”帽沿上加缀一排叫“斯力斯拉”的小银链,戴大耳环,脖颈上再绕多道珠玉项链,胸前佩戴叫“阿勒卡”的很大的圆形银制饰物。在帕米尔高原极致的蓝天和白云下,打扮得艳丽而花枝招展塔吉克族女人飘然来去,像从云彩中降临人间的仙女,又若一幅幅美丽无比的图画。

  塔吉克的新婚女子,戴更华丽的“库勒塔”,并梳4条长辫,辫子上各佩带一串很大的白色钮扣或银片作装饰兼已婚标志。

  被称为“云彩上的人家”的塔吉克妇女不仅美貌动人,而且有一双灵巧的双手,她们几乎个个都能擅长编织、缝纫和刺绣,其中最出色的手艺是刺绣和自织彩色花纹的毛线袜,图案自行创作,这体现出塔吉克妇女的纤心细手和非凡的艺术天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