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如何爆发的?它的影响是什么?

据历史记载,1940年9月27日,德意日在柏林缔结军事同盟条约,形成侵略集团。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德苏互不侵犯条约》,大举进攻苏联,苏联境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战场,中国成为东方主战场。同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和美英荷在太平洋的其它属地。次日美英对日宣战,11日德意对美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1942年1月1日,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

战争起因

1929年至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发生严重经济危机。德意日法西斯国家为转嫁国内矛盾,在世界各地发动侵略战争,迫使被侵略国家和全世界人民投入反法西斯战争。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日,揭开了世界大规模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62个师、160万人进攻波兰。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从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460100875621962.jpg

战争结束

1943年2月苏军在斯大林格勒会战中获胜,使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生历史性转折。同年7月美英盟军在意大利南部登陆,9月意大利投降。1944年同盟国发起全面战略反攻。6月6日英美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了第二战场。苏军追击德军,配合东南欧各国人民反法西斯的解放斗争。1945年初,苏军和英美军队分路攻入德国本土。5月2日,苏军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事结束后,美英军队集中力量在太平洋上展开进攻。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苏联也于8月8日对日宣战。中国抗战转入全国反攻。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签署投降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1460100904198226.jpg

战争损失和影响

这场战争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80%),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1.1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人,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60%至70%,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4万亿美元,损失惨重。

中国是抗击日本侵略的主战场,苏联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两国蒙受的劫难也最为惨重。二战参战国蒙受的全部损失中有41%是苏联的损失。中国在八年抗战中共有2100多万同胞牺牲,占二次大战参战国死亡总人数的42%,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