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连城诀》里面的戚长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16-04-09 11:45:01

  湘中武林名宿铁骨墨萼梅念笙的三徒,绰号“铁索横江”,有大师兄“五云手”万震山,二师兄“陆地神龙”言达平,他这外号的表面上的意思是他武功了得,善于守御,敌人攻不进他门户;而事实上的意思是这戚长发聪明机变,厉害之极,只要是谁惹上了他,他一定挖空心思的报复,叫人好似一艘船在江心涡漩中乱转,上也上不得,下也下不得。

  戚长发外表老实,像个大字识不得几个的乡下人,事实上他的心机深不可测,当年他与二位师兄联手狙杀自己的师傅梅念笙,夺得隐藏了宝藏秘密的连城诀,而三人又互不相信,但最后还是被他夺得秘本。他对任何人都不相信,包括自己的亲生女儿戚芳和徒弟狄云,传给他们的剑法完全错误。这个心机如此深沉的人,最后还是死上涂满毒药的“大宝藏”上,不可不说是报应。

  戚长发出场是一个慈祥和善良的乡村老汉。阳光在淡淡的青烟云雾中将他的白发和皱纹编织成爱心和祥明的理想图案,但一当云雾散去,他的形象就会在黄昏和夜色中扭曲变形,在那神秘的星光中浮现出令他最亲近的人也要为之震惊和战栗的魔鬼般的陌生面孔来。他的出场令一切都变得那么虚幻和不真实,没有可靠的可以依凭的神性的光芒,可以透视这可怕世界的本质来。

  “做师父的,怎能如此恶毒?”真相实在是太过阴险恶毒了。

  戚长发、万震山、言达平的师父,本就没有以真心对待徒弟,早瞧出徒儿心术不正,传授武功时故意引他们走上剑术的歪路。而为了那本连城剑谱,三个徒儿刺杀师父之后,又是勾心斗角,互相残杀。戚长发和万震山,为着心中的阴谋,又有意教授给他们的女儿、儿子和徒弟以错误的剑法,把亲人也作为牺牲品。

  为寻找万震山父子报仇,狄云将他从丁典和凌霜华处得到的连城诀数字公诸于众,诱使万震山父子为这个大宝藏的秘密而现身。这一招果然奏效。先是言达平来了,他却不明不白地在潜伏已久的戚长发手中的长剑下送了命。然后万震山也来了,他来得更早,他更阴险,戚长发还没有觉察到,就已经被万震山暗算点了穴道。正当万震山挥剑要杀死戚长发之时,狄云又救了戚长发。

  狄云解了戚长发的穴道,戚长发先结果了万震山,又骗着狄云,一刀刺在狄云的背上,若不是狄云有乌蚕宝衣护身,此次难逃一命。狄云对戚长发仅有的一点幻想也荡然无存了。戚长发已不是人,而是魔性的野兽,贪欲和卑鄙已改造了他,他的眼中只有那些价值连城的大宝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