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历史 阿昌户撒刀是怎样的一种工艺
2016-04-09 19:54:10

  阿昌刀中的另一个较有名的品种是小刀,亦称小尖刀,名目繁多,款式别致,尤如腰刀、匕首、短剑驰名。腰刀中又分为翘头刀、小尖刀、杀猪刀、藏刀。短剑有合剑有单剑,合剑例如“龙凤剑”、“鸳鸯剑”。剑柄和剑鞘均用金属精工制作,有龙、凤、花、鸟等彩色图案,款式新颖,成为各族人民喜爱的工艺装饰品。腰刀刀柄一般用牛角制作。

  藏刀是20世纪70年代在茅草尖形腰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家族”,有十几种规格,长的尺余,短的不足三寸。其中,特为凉山彝族生产用的锥刀,柄尾有个圈;姑娘专用刀,小巧玲珑,尖可挑刺,刃可削法。20世纪70年代前,户撒阿昌小尖刀就已进入藏民区,但不是专门供应藏族的商品,是南来北往的商贾自用的。

    上乘的藏刀主要来自印度和国内四川等地。20世纪70年代初,藏刀供应脱节。1973年迪庆州和陇川县达成协议,经过双方对藏族刀样品和户撒小尖刀的对比考察,取原藏刀和户撒尖刀之长,设计出新型的产品,由户撒刀具厂组织名师生产了第一批新藏刀。户撒阿昌族乡生产的藏刀款式考究,质量过硬,钢质优良,淬水特异,做工精湛。刀的整体质量不公能切割竹木、皮肉,还可砍剁猪、牛骨头,便于游猎、野炊,屠宰使用。柄鞘的装潢或铜或银皮包裹,压有“龙戏株”、“凤朝阳”等图案,用特殊制剂洗擦,光彩夺目。

3.jpeg

    户撒生产的藏刀,不论质量或外观都超过印度进口刀,因而受到藏族同胞的欢迎和称赞。此后,藏刀生产迅速发展,产品很快远销到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海南及东南亚国家,日本、德国、南美商旅也纷纷发函来订货,阿昌刀也随藏刀的生产而扬名海内外。

  时至今日,随着生产生活的需要,阿昌刀有100多种规格、型号。目前,从事刀具锻造的农户已达400多户1000余人,工艺较集中的村寨就有10多个。继藏刀之后,又创新出“青龙剑”、“青龙刀”等刀具。

    “青龙剑”是一中灌有金色飞龙的佩剑,其样式玲珑剔透,特别适合武术受好者习武使用。“青龙刀”是户撒阿昌族青年线乔发创制的一种背刀,它有多种规格式样,有傈僳族喜爱的宽头落面背刀,有景颇族喜爱的凹头背刀,还有制作精美的刻花背刀。这些刀,刀刃锋利,“柔能半圆,利能削铁”,式样美观,刻有花、草、龙、凤图案,因刀叶上灌有金色青龙标记,故名“青龙刀”。此外,近年又创新生产出一批工艺新颖的刀具,例如弯子母刀、匕首、小玉刀、景颇银刀、蛇皮刀等等。

  一把好的阿昌“户撒刀”,从选料到成型,无处不倾注着工匠们的心血,他们继承了阿昌族几百年来的传统工艺,又对刀具的制作不断创新,他们严格选料,精心制作,刀具一般都采用上好的弹簧钢、炭素钢等;鞘和柄,也选用好材,下料前仔细琢磨,量材使用。锻造时大锤、小锤、钳子配合默契,边烧边锻。每种刀具的形状、厚薄、长短、宽窄都力求恰到好处

4.jpeg

    淬水时,十分讲究火候、水质,使刀刃硬度适中,锋利耐磨;接下来还要精心修饰、打擦、装配。高档的刀叶上都要刻上“双龙抱柱”或“二龙夺宝”等图案,配上铜鞘、铜柄,使之金光闪耀,光彩夺目。

  漂亮的阿昌刀,在历史沧桑的洗礼中,不仅融汇着各族人民对它的爱戴与赞美,也倾入了阿昌族人民恨与爱的情感。至今,阿昌族选女婿也要看他会不会打刀。阿昌刀,以其精湛的艺术著称于世,在社会化、机械化生产程度较高的今天,在所有的刀具家族中,它仍然是一颗闪亮的民族瑰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