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是个苦命人还是个妨人精?老婆都没好结果!
2016-04-09 21:45:22

这些内容摘自新凤霞《我和溥仪》。这本书记述了著名评剧艺术家在“劳改队”中与末代皇帝溥仪相处的一些小故事。文革期间,新凤霞曾和众多战犯参加劳动改造,朝夕相处,相互间自然无话不谈,彼此表露出的心声是真实坦诚的。

脱离了战场,脱离了政治,脱离了阶级,融入一个集体大家庭里,他们有了他们的语言和生活内容……

溥仪在生活中是很不幸的人。

他说:“每次结婚都是看看照片就订了,不是自愿。婉容、文绣给我留下的回忆,是整天吵吵闹闹,一点儿感情也没有。最终文绣在天津跟我离了婚,1953年在北京去世。但我见到他哥哥时,还是说过我对不起她。娶婉容,那是在相片上画了个圈儿,由此与她结了缘也结了怨!后来她惨死在狱中。以后娶谭玉玲,我对她很满意,但被日本人害死了。我虽然先后正式结婚3次,娶过4个妻子,但都不曾有过爱情和夫妻生活。她们是我房子中的摆设,是名义夫妻。她们的遭遇都悲惨可怜,都是牺牲品!最后结婚的李淑贤,是个医务工作者,同情我,也了解我,可是我年岁大了,不能尽丈夫的义务了。我对不起她呀!”

杜聿明说:“你是妨人精,妨老婆,看看你连连妨死了几个?”

c_79502900.jpg

溥仪说:“我命不好,运气也坏。”

杜聿明说:“你当了皇上还运气不好?还要当什么才算好?”

皇帝说:“就是当了皇上才倒霉的呀!3岁,不懂事的孩子就被人耍弄,当木头人玩儿了……多苦哇!”

皇帝又说:“我娶的李玉琴是东北人,大葱嘴,辣椒心,好厉害呀!”

杜聿明说:“这话可不对,沈醉娶的也是东北人,人家可是个贤惠善良人哪!要不你们看看这伙人,就数沈醉身体精神都好,看沈醉笑的,眼睛都小了,哈……”

沈醉说:“本来我眼睛就不大。不过我老婆是个不错的人,我很满意,很感谢她……”

杜聿明说:“老溥,你不能理解,一个人的婚姻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有时是生命的支柱哇!我的老伴跟我出生入死,共患难,这么多年了,我的一群孩子都是她亲自培养起来……”

沈醉说:“老溥,你在那封建时代的特殊地位,你的婚姻史是多么不幸呀!用看相片的方式成婚,这就是荒唐!你16岁就娶婉容为后,娶文绣为妃,可都是加重了你的悲剧!”

皇帝听呆了,情绪也随着低沉了。

我看皇帝这时内心一定很痛苦,说:“不说这些过去的历史悲剧了,婉容是个才女、美人,人人知道。死得悲惨,也人人惋惜!也不能让皇帝负责任,照说皇帝也是受害的人,他终身不能和妻子成为真正夫妻,也是封建历史造成的。”

大家都很沉闷,还是叫我说怎么样和祖光见面,怎么结婚的。我说:“我的婚姻是我自选的,也是我当面谈定的。是我先向他提出:我们结婚你愿意吗?”

皇帝好奇地说:“吴祖光怎么说?”

我说:“他说:我得考虑考虑。这可真把我气坏了!”

皇帝听呆了,说:“为什么?”

我说:“大概因为他没想到,没有精神准备吧。”

皇帝说:“真想不到。”

我说:“我也想不到他这么回答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