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婚俗简介:逮新娘与闭门羹
2016-04-11 11:30:26

  "逮捕"新娘好成婚

  处于云南边缘地区的普米族,女家父母一般都认为出嫁姑娘不是一件太光彩的事情。因此,要举行婚礼,必须由男方前去"逮捕"新娘。迎亲吉日那天,男家要派一位儿女双全的主妇,两位伴娘和几个精明强悍的小伙子前去迎亲,在女家的巧妙配合下,装模作样地将姑娘抢走。

  即将出嫁的新娘在父母的有意安排下到山上或田间劳动,迎亲的人来后,由一位精明的小伙找到待嫁的姑娘,便大声喊道:"你已是××家的人了,××家请你去吃茶,跟我们走一趟吧"说完,上前迅速"逮"着佯装逃跑的新娘。这时,埋伏在新娘周围的几个美丽健壮的姑娘便不涌向前,对"逮捕"新娘的"凶手",拳打脚踢,甚至撕坏扒下他的衣服,逼迫他投降,交出新娘。随后,大家一道簇拥着新娘回到女家举行出嫁礼,唱歌喝酒,为她送行。

  新婚吃"闭门羹"

  云南丽江普米族有让新娘吃"闭门羹"的习俗。 当男方的接亲人及女方的送亲人组成的一行队伍走到男家时,男方由一能说会唱的邻居迅速将男方大门紧紧关起,不让新娘子一行进屋。

3.jpeg

  双方要经过一番唱答,进行若盘问之后,新娘等人才能进入大门。媒人先开口请求把门打开,顶门的人要问:"你姓什麽?干什麽来的?"媒人要如实回答。

  顶门人仔细察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唱答之后,大门方才大开,媒人即送五十文钱给顶门开门的人,以表示对开门放行的谢意。进门后,由纳西族东巴念退口神(管口角是非之神)路神及喜神等。念后由东巴在新郎新娘的额头上点酥油,据说这样可以使新婚夫妇不受病魔 邪怪的侵害,含有祝福之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