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齐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耶律齐这一人物
2016-04-11 15:20:15

  义释完颜萍。其慷慨磊落,堪与杏子林中的乔峰媲美。耶律齐杨过最大的区别在于,杨过是极度潇洒无拘无束,耶律齐是举止有礼君子风度。可以肯定,耶律齐在完颜萍面前表现的风度和宽容,决非因为完颜萍是个美貌少女,而仅仅是因为体谅对方家破人亡的处境。证据是十余年后,襄阳擂台上,耶律齐对同性且是竞争对手的蓝天和表现出同样的气度,甚至对化名何师我的霍都,也表现出以德报怨的博大胸襟。也许在武功上,耶律齐远远比不上杨过,但这仅仅是因为作者给了杨过无数耶律齐永远不可能有的奇遇。但金老再怎么妙笔生花,也没法让杨过拥有耶律齐那样以德服人的风范和仁者无敌的气概。

  耶律齐和郭靖一样在查老先生的笔下是一个标准的英雄式人物,但也和郭靖一样古板且受封建礼教道德的束缚。在小说中耶律齐较之杨过武功虽然不及但年纪轻轻也毅然是一派大家君子的作风。

20141223145920118.jpg

  耶律齐和郭芙的爱情

  当初看原著时,就在有限的文字里拼命寻找两人的情节。耶律齐乃一代名臣耶律楚材之子,睿智内敛、沉稳干练,长得是俊郎挺拔,与生俱来的一种贵族气质,举手投足间彰显大家风范。次次出场,即使不动声色站在那里,也是淡定若水、不卑不亢让人心安。如此人物,非有一番大胸襟是也。

  也是此人方能包容郭芙,以宽宏胸襟包容宠爱这位娇蛮的大小姐。

  客观的讲,她是神雕乃至金庸小说中众人认为最幸福的女孩:父亲是有名的大侠,母亲是丐帮的帮主,父亲是一代宗师,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所有的疼爱与宠爱都在她一个人身上,为我独享。再加上她拥有绝美娇憨的容貌,二武兄弟从小吹捧呵护,郭大小姐的生活总是一帆风顺,比起公主无不及。这位大小姐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却又缺乏管教束缚,想不刁蛮都难。郭芙的刁蛮,一定程度上张扬了她的幸福。

u=115589453,400682046&fm=21&gp=0.jpg

  笼罩在她身上的是溺爱过度的光环,但除却光环,却是一颗简单的女孩子心性:敢爱敢怒,怒时不顾他人死活,斩断杨过一臂,爱时为救夫君跪求杨过。实乃真性情。

  耶律齐和郭芙:一个蒙古公子、一个千金小姐,二人的一生,被大英雄大豪杰的事迹遮盖遗忘,连情谊表白,也不是那样感天动地,只是那样简单的一句“我劝你不可轻敌,要你留神,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 即使不是那般轰轰烈烈的爱情,即使没有万世传扬的事迹,十余年夫妻,日复一日,在相濡以沫的点滴生活里,郭芙也终于找到了其可为之受之委屈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