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传统的民间活动有哪些
2016-04-11 20:50:17

  普米族民间传统体育

  普米族的民间体育运动主要有打秋千、射箭、打磨秋、跳绳等。这些娱乐活动,常带有普米族居住山区和半农半牧生活的民族特点。

  打秋千:在形式上与其他民族类似,但是其秋千架很有特色。普米族人把六根长干木料分成两组,每组三根,并分别用竹篾绳栓住一头,竖起来后叉开,形成两个三角支架,中间横搭一根木料,上面栓一根长篾绳套,人就站在绳套上,两手抓住身体两边的篾绳开始荡秋千。打秋千这种运动一般在过大年时进行。

  摔跤:普米族也有摔跤形式,其方法是摔跤的双方先握紧对方的腰带,然后 用肩、臂和腰的动作将对方摔倒为胜,在摔跤过程中不能抱腿和绊脚。一般都是三局两胜。如双方同时双肩着地称“平肩”,如果平肩三次就不能再比赛了。

  打磨秋:是在一根竖载的短木桩上横扣一根光滑的粗木干,杆两头分别压上一人,旋转起来进行取乐的一种活动。

4.jpeg

    打磨秋大多是节日期间在村边举行,参加者以青年男女和较大的孩子为主。此外,在普米族民间也有射弩活动,其方法也各周边其他兄弟民族一样。

  普米族民间音乐、舞蹈

  普米人能歌善舞,民歌丰富多彩,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乡土气息,反映了普米人的生产、生活、历史、伦理、思想感情和审美情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