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婚俗简介 鄂温克族的订婚仪式
2016-04-12 15:30:42

  过一些日子后,男方再派去一人,商量举行订婚日期,到女方家要说:我们的老人们,想在某月某日到您处做客,不知贵方意见如何?对方同意时说:对自动要来的人,我们不加以拒绝;对不来的人,我们也不邀请。派去的人说:我们的老人,以为自己已经年迈,体力日衰,而希望自己在世时,看到自己的儿辈成偶。这种希望,只有依靠你们的同意,才能如愿以偿。于是,约定订婚日期而回。

  订婚叫“伯尔格”,这一天,男方要选五、六人,其中有一个懂礼节和能说会道的人为代表,叫“突儒呼达”,带着一匹马、一只羊、二三十斤酒和一条哈达,按时到女方家。这时女方家已经邀请了自己的至亲等候。

  来到女方家,突儒呼达说:我们是去充军途中的人,想在您家休息一下再走,要求把锅借给使用一下。女方说:这么多的人,走这样远的路,为何忘了带锅?男方说:曾让年轻人们带锅,而他们竟予忘掉,但我们并未忘带水(指酒而言)。

3.jpeg

    女方说:锅要留下锅底,碗杓也要报酬,你们能承担吗?这时男方来的人异口同声的说:能承担。这样就把酒倒进锅里,并用碗杯敬第一杯酒,同时说:这是向您方的天、您方的神所敬的酒,请大家喝!过少许再敬第二杯酒,称作解渴的酒。第三杯酒叫尊敬的酒。

4.jpeg

  这时,外边早已煮好羊肉,人们吃肉的过程中又几次敬酒。过后,女方就要看男方带来的马匹,男方相陪并解释道;这是我们的老人花了七年的时间,用自己的双手揉好的笼头(指马)!

    女方满意则已,不满意时就说:这那里是揉了七年的笼头,不过是被雨淋得很硬的笼头而已!这样男方就必须回去另换一匹好马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