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广国是窦漪房弟弟后代成为开国功臣出两位皇后

  电视剧《美人心计》虽是情节虚构,人物却是真实的。剧中的窦漪房就是汉文帝刘恒的窦皇后(史书上说她的名字是“窦猗房”)。剧中的窦长君是窦猗房的哥哥。

  这部剧中没有出现窦猗房的弟弟,其实她的弟弟窦广国的人生经历才称得上传奇,他很小被卖掉,成为一名孤苦的奴隶,侥幸躲过一次大劫难,后来来到长安,奇迹般与姐姐相见,成为大富大贵的国舅爷。他的后代成为东汉开国功臣,东汉两位窦皇后都是他的后代。他是窦氏家族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从头说起。

  窦猗房是清河观津人,有一个哥哥窦长君,一个弟弟窦广国。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难,她的父亲不幸坠渊身亡,一家人日子就更艰难了。

  西汉初年,窦猗房被选入宫中,成为一名宫女。这时正是吕后当政,吕后为笼络各地的诸侯王,从宫中挑选了一批漂亮宫女,赐给每个诸侯王五个,窦猗房被选上了。她去找主管宦官,请求把她放到赵王那一组中,那里离她的家乡比较近。主管宦官转眼忘了,把她分到代王那一组中。窦猗房哭着不肯去。可是名单已经报上去,不能更改,她只好哭着去了代王宫。谁知后来代王当了皇帝,赵王不得好死。

7712971449452891.jpg

  她如果去赵王那里,必定跟着倒霉,去代王那里,反而由诸侯姬妾成为皇帝的妃子,这是她的第一个幸运之处。

  窦猗房去代王宫中时,代王刘恒十二三岁,正由童稚期向青春期过度,窦猗房比刘恒大几岁,刘恒刚到能够生育的年龄,她就给刘恒生了孩子。她的儿子是刘恒的长子。

  我们知道,长子在继位上是占优势的。这是她的第二个幸运之处。

6100013ffc1e2a9f1d.jpg@100q.jpg

  窦猗房的身份是姬妾,只要刘恒的王后生儿子,就是王后的儿子继位,可是,刘恒还没继位,他的王后就死了,王后生的四个儿子也相继死去。庶子之中,窦猗房的儿子刘启年龄最大,刘启被立为太子,窦猗房母以子贵,当上了皇后。

  这她的第三个幸运之处。

  窦猗房后来患了眼疾,刘恒喜欢上别的女人,但是,刘恒最喜欢的两个女人都没有生育,刘恒别的姬妾生了几个儿子,不是夭折,就是很年轻死去,到刘恒晚年,仅剩的两个儿子都是窦猗房所生,窦猗房的皇后无人可以代替。

  这是她的第四个幸运之处。

  再说她的弟弟。窦猗房被选入宫时,她的弟弟窦广国年仅四五岁,听说姐姐要走了,他跟在姐姐身后跑,一直跑到传舍(驿站)中,窦猗房看到弟弟蓬头垢面,面黄肌瘦,想到此生再不能与弟弟见面,泪水扑扑簌簌地落。她跟传舍里的人要来一瓢热水,一碗饭,给弟弟洗了洗肮脏的小脸,看着弟弟吃了饭,才把弟弟劝回去。

  窦猗房当上皇后之后,派人去寻找她的家人,只找到她的哥哥窦长君。原来,就在她入宫不久,小弟弟窦广国被人卖掉了。茫茫人海,音讯皆无。

  她的弟弟被卖到哪去了呢?

  原来,窦广国被人转卖了十多次,最后,被人卖到了宜阳,给主人在山里“作炭”。这个作炭可能是烧炭,也可能是挖石炭,就是挖煤。一百多人白天牲口一样劳作,晚上睡在山崖下,一天晚上发生崖崩,一百多人全部压死,只有窦广国侥幸逃了出来。

962bd40735fae6cd1c2de75e0cb30f2442a70f77.jpg

  窦广国死里逃生以后,心里想,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遭了这么大难活下来,莫非有什么福气不成?他去找一位算命先生算命,算命先生说,你是大贵之人,将来会封侯。窦广国将信将疑。这时,他的主人要到长安去,把他带到长安。他听人们说宫中新立了皇后,姓窦,是清河观津人。窦广国被人转卖多次,已经不是原来的姓名,但他隐约记得他原来姓窦,老家在观津,还记得他有个姐姐被选入宫中。他想,这个新皇后是不是他姐姐呢?他想起曾经跟着姐姐一起采桑,从桑树上跌下来。他托人把这些事情写成一封书信,辗转交到宫中。

  窦猗房看了信,不敢确定是不是她弟弟,她在宫中召见这个疑似她弟弟的青年,亲自问他问题。窦广国被卖时年龄太小了,能记住的事情很有限,他想了又想,想起姐姐入宫时,在传舍中给他洗脸吃饭的那件事。这件事让窦猗房确认这就是她的弟弟,她上前抱住弟弟大哭,两边的宫女也都陪着呜呜堕泪。

  刘恒赐给两个国舅很多财物,让他们在长安居住。还安排了好师傅教育他们。窦长君和窦广国都成了彬彬有礼的君子,谦逊低调,名声很好。

  刘恒死后,窦猗房的儿子汉景帝刘启继位。景帝封舅舅窦广国为章武侯,食邑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九户,成为西汉王朝为数寥寥的万户侯之一。

  窦广国的后代繁衍成一个旺盛家族,他的七世孙窦融成为东汉开国功臣,东汉抗击匈奴的窦固和窦宪出自他这个家族,东汉两位窦皇后也都是他的后代。

  窦猗房的这个弟弟深刻影响了以后几百年的历史。(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