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郢之战的历史背景:楚怀王被秦国欺骗国力衰弱
2016-04-13 15:53:17 白起 蒙毅 张仪

  秦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秦国最初的领地在秦(今天水市),在当时属于中国的边缘部分。秦穆公时,秦国开始参与中原争霸。

  楚国是春秋战国时期南方的一个诸侯国,最初的领地在楚地,从一个小国逐渐变成春秋战国时代一个拥地千里的强国。

  楚文王时定都于郢(今湖北省襄阳市宜城辖区内),此后为扩充领域,楚国与中原诸侯国经常发生战事。

  进入战国时代,楚悼王为求富国强兵,任用吴起开始变法兴革,使楚国国力日益强盛。至楚威王时,楚国的领土已扩张至巴国,蜀国间,灭亡越国,兴盛一时。

20130916130454981393.jpg

  周赧王二年(前313年),秦国的张仪欺骗楚怀王,告诉楚国:如果能和齐国断交,秦国愿意割让六百里商於之地给楚国,楚怀王中计,与齐国断交后只得六里地。楚怀王恼怒不已,发兵进攻秦国,被秦将魏章大破于丹阳,楚怀王再召集全国的部队,发动进攻,再惨败于蓝田。楚怀王晚年被秦昭王骗去秦国,客死咸阳,楚国国势迅速衰弱。

  楚襄王时政治腐败,国势日衰,任用阿谀谄媚之臣,排挤贤良的忠臣,城池年久失修,守备薄弱。

  周赧王二十二年(前293年),秦国派大将白起攻打韩国,在伊阙获大胜。伊阙之战后,秦昭王写给楚襄王一封国书说:“楚国背叛了秦国,秦国将率领诸侯军攻打楚国,决一雌雄。希望您重整军队,以便痛快地打一场。”楚襄王很担心,便打算跟秦国讲和。周赧王二十三年(前292年),楚国到秦国迎接新妇,秦楚讲和。

  周赧王三十年(前285年),楚襄王与秦昭王在宛(今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一带)友好相会,议和结亲。

  周赧王三十二年(前283年),楚襄王与秦昭王在楚国的别都鄢(今湖北省宜城市东南)友好相会,同年秋季,又和秦昭王在秦国的穰(今河南省邓州市)相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