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秦楚鄢郢之战之后留下了哪些轶事故事?
2016-04-13 16:24:12 白起 蒙毅 张仪

  臭池据《水经注》所载:鄢郢之战中,秦将白起见久攻不下,决定引水灌鄢(湖北宜城)。水从城西灌到城东,在一个叫熨斗陂的地方入注成渊,水流冲垮了城池的东北角,百姓随水流死于城东者数十万,城东皆臭,故称熨斗陂为“臭池"。

U18P1T1D2712F3DT20080702094402.jpg

  白起渠

  据说白起灌鄢的水是从距鄢城百里之遥的南漳县武安镇蛮河上垒石筑坝、开沟挖渠引的,后来,这条水渠被开发利用,又成为了一项水利工程。流水百余里,溉田数千顷。东汉时期,南郡太守王宠在此基础上又开挖木里沟渠,使灌区面积进一步扩大,宜城从此成为鱼米之乡。

  唐代诗人胡增,写了一首诗:武安南伐勒秦兵,疏凿功将大禹并。谁谓长渠千载后,水流犹如故宜城。后人又把“白起渠"改称为“百里长渠"。注;水经注是南北朝末期的地理志,距离白起的年代晚了800年,其真实性不可考,有可能夸大其词,试问城东一角就死了百姓数十万,那鄢城全城还不得有百万人口,而西汉末年全国首都长安的人口也不过24万。还有白起为了打仗,竟然短时间修建百里长渠,这也匪夷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