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历史揭秘:斯大林为什么非要让外蒙古独立呢?
2016-04-14 11:01:33

我们都知道1911年清朝灭亡后,外蒙古在沙俄的支持下也趁机火急火燎地宣布了独立,成立了一个大蒙古国。但其实沙俄并不希望外蒙古独立,而是希望他们自治,不知沙俄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外蒙古的那些王公贵族们却急于独立,自治对他们来说毫无诱惑力,毕竟至清朝以来他们本就拥有很高程度上的自治。

由于北洋政府在外蒙古独立问题上的否定态度和沙俄的不支持,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蒙古在法理上仍然是属于中国的。全世界除了外蒙古人觉得自己独立了,是一个国家,其他没有任何人觉得他们是个国家。

一战后1919年,徐树铮带了一个旅浩浩荡荡开到外蒙古的库伦,控制住了外蒙古伪政权的“内阁总理”和其他一干王公贵族们以及他们的活佛。那一年中国遭遇了巴黎和会的不平等对待又经历了五四运动,整个国家似乎前途堪忧,但徐树铮收复外蒙古这件事却让全国人民扬眉吐气了一把。人们都称这位不到四十岁的将军为民族英雄。

但是好景不长,1924年外蒙古又闹独立,这次就是事实上的独立了。10月26日,外蒙古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这一次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军队。所以说1924年的这次独立是既成事实的独立,他们有了自己的军队,又重新榜上了新大款——苏联。虽然我们并没有承认,在法理上外蒙古仍然属于中国,但这次不同以往,军阀混战的民国也再没有能力来一次徐树铮那样收复外蒙古的霸气。

然后中国自己又经历了很多的事情,直奉战争、北伐战争、中原大战等等,到后来日本人又来了,全中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以至于我们根本没有精力去管外蒙古的事儿,这样外蒙古在毫无干扰的环境下不断发展壮大,与中国这个祖国也越走越远了。

日本投降前夕1945年6月底,宋子文带着蒋经国去了莫斯科。这次去莫斯科主要目的为了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双方对于条约的分歧并不算太大,除了外蒙古独立的问题,这也是蒋介石最头痛的问题。蒋经国作为蒋介石的特派员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跟斯大林谈外蒙古独立的问题。

出发前蒋介石就向蒋经国表达了他的意思,决不能让外蒙古独立,不然这样我蒋某人就成了民族罪人,那将会被国民骂死。其实蒋介石是个民族主义者,他对这种事看得很重。

到了莫斯科后蒋经国以私人身份见斯大林,这也是蒋介石的意思,外蒙古的问题先不要摆到桌面上谈,先以私人身份去探探口风。

蒋经国在多年前应该是见过斯大林的,当年他能够回国还需感谢斯大林的宽容大度(不管当时斯大林是出于什么目的吧)。但斯大林似乎对蒋经国并没有多少印象了,更谈不上感情,所以俩人见面并没有过多寒暄,便直奔主题。

蒋经国向斯大林表达了这样一个立场,中国不能让外蒙古独立,因为“日本还没赶走,失地还未收回,现在反而把这样大的一块土地割出去,国民一定不会原谅我们,会说我们出卖了国土。那样会对中国的抗战带来沉重的打击”。这是很多年后蒋经国在他的《蒋经国自述》中说的话。

那时候斯大林刚刚带领苏联人民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苏联红军又占领了德国柏林,这让斯大林很是得意,态度傲慢,几乎快上天了。斯大林说:“我知道你的道理,不过你们要明白,今天不是我要你们帮忙,而是你要我们帮忙”。斯大林这话的意思很明白,中国的抗日需要苏联的帮助,所以你得给他点好处才行。你中国不让外蒙古独立,我就不帮你打日本人,说白了就是赤裸裸的威胁嘛。

但斯大林非要让外蒙古独立却让蒋经国有点看不明白,蒋经国认为外蒙古虽然土地面积不小,但人口稀少,交通不便,也没什么矿产,苏联人得到外蒙古的意义何在呢?

当蒋经国将这个意思表达给斯大林后,斯大林笑了笑说:“我之所以要外蒙古独立,完全是站在军事战略上的。如果有一个军事力量,从外蒙古向苏联进攻,西伯利亚铁路一被切断,苏联就完了。”

外蒙古这块地方就夹在中苏之间,哪还有什么军事力量呢,摆明了就是说中国嘛。所以蒋经国马上表示中国绝对不会成为那个所谓的“军事力量”,不然就不会来签订这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了。

话说到这个地步,斯大林明显感觉蒋经国还是“太嫩”,他对蒋经国说:“我告诉你,条约是靠不住的!中国今天没有力量侵略苏联,难保以后发展起来后不会!”

看看,斯大林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让外蒙古独立就是为了防范中国的。因为怕以后中国强大起来对他不利,所以要先下手为强,占得先机,把外蒙古这块战略要地抓在手中。你如果站在苏联人的角度看的话,这样做是毫无问题的,只是咱们中国就白白丢了17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没办法,谁叫你弱呢?弱国就是要被强国欺负的,历史上向来如此。

最后国民政府眼看外蒙古独立是很难逆转的事实了,便提出“一定要经过外蒙古公民投票,并且根据三民主义的原则来投票决定外蒙古是否独立”。这一要求苏方同意了,他们是胜券在握的。1945年10月20日,外蒙古进行公民投票,结果97.8%的外蒙古公民赞成外蒙古独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