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纣王曾华丽逆袭 妲己专业颠覆30年
2016-04-14 19:02:53 苏妲己 商纣王

寂寞空庭春欲晚 梨花满地不开门】

帝王的逆袭是我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故事桥段。如康熙、唐太宗、秦始皇,都有逆袭的传奇故事存在。反正只要是有名望的帝王,仿佛都在年轻的时候伴随着瓜分皇权的恶势力,咱这回说的是《封神演义》里的纣王,他其实也是个典型的逆袭帝王。只不过比刚才提到那几位,他在逆袭成功后没干啥好事。

《封神演义》在原著开篇套了一大段《史记》内容来介绍历史背景,从商朝始祖契一直写到倒数第二代大王帝乙,我们的故事就从帝乙正式开始。

帝乙在位,有三个儿子,按照长幼分别是微子、微子衍、殷受。按说太子爷应该选微子启,微子启这个人物大多数情况下是凑数用的,但是从他参与的事件看来,这是个有正事的人,完全符合当太子的一切素质。而且我国古代帝王选太子除了嫡长子继承制之外,更看重的是继承人是否稳重。别管怎么说,正常的话轮也轮不到殷受。帝乙一直没有立太子,日子就这么过着。一般帝王不立太子,那都是有苦衷的。但凡为这事有苦衷的,最恨的就是大臣劝帝王立太子。当然了,一般懂事的大臣也不会劝皇上立太子,都得说皇上万寿无疆,立太子不着急。敢劝皇上立太子的,那都是很有实力的大臣,这样的大臣真不怎么怕皇上。也有没实力的跟着瞎起哄,这样的多数都被整死了。

其实帝乙不是不想立太子,他是在权衡立谁。就在帝乙彷徨的时候,首相商容、上大夫梅伯、赵启联合上奏,要求帝乙立太子。记住这三个名字,这仨人将来能揭示一些问题。劝帝乙立太子的这三位,就是有实力的。

帝乙是个软弱的帝王,面对气势汹汹满嘴大道理的三位大臣,他仿佛忽然明白了。大王这活真不是人干的,自己也不用犹豫了,微子启、微子衍都干不过这堆如狼似虎的大臣,必须选个猛的,老三,老殷家的皇权和荣誉,看你了!

那么说帝乙为啥选老三呢?老三殷受猛啊。那是在某一年的某一天,帝乙和群臣在御花园看牡丹。不知道是人为的还是意外形成的,帝乙所在的飞云阁塌了,眼看房梁就要砸到帝乙脑袋上,老三殷受单手拖住了整根房梁,展示出了无穷的力量。这么猛的一个年轻人,性格又很刚烈,应该可以跟这些老臣斗一下吧。后来帝乙驾崩,殷受继位,成为了传说中的纣王。

中国古代这种传奇的政治制度导致了皇帝和大臣谁掌权,完全看性格。刘邦硬,所以萧何软。霍光硬,所以汉昭帝和昌邑王就软。汉宣帝硬,所以霍家全家被斩。到了元朝就更明显,丞相弑君,皇帝杀相,全看谁更硬。你看书里边,帝乙就软,所以商容硬。为了克制商容,帝乙选择了从小都硬的殷受。但是呢,殷受年轻啊,所以得安排辅政大臣。历朝历代先帝即将驾崩,选择辅政大臣的最大原则就是这个大臣要忠心,没野心,让后世君主容易搞定。你看霍光,到了也没篡位。所以帝乙选择的是忠心耿耿能干活,没有篡位野心的闻仲。闻太师人家是要修仙的人,怎么可能篡位呢。这也就是为什么,商容人气那么高,却当不了辅政大臣。

纣王刚登基的时候,据说是国泰民安。这是《封神演义》特别显著的一个写作手法,说了商朝在闻仲、黄飞虎的治理下,国家幸福和谐,威震四方,但是事实上却不是那么回事。

简单介绍一下当时中央的政治格局,商朝名义元首是纣王,精神导师是太师闻仲,政治元首是首相商容,军事总指挥是武成王黄飞虎。往下是皇族七王,分别是亚相比干、微子、箕子、微子启、微子衍、伯夷、叔齐。再往下是若干上大夫、中大夫、下大夫。

地方上商朝直辖区是有有八关。按照方位来看,边界上有四关,算是商朝本土的门户。四关分别是北方的是陈塘关,东方的游魂关,南方的三山关,西方的汜水关。中间有四关,分别是潼关、临潼关、穿云关、界牌关。过了边界四关,就是四大自治区,也就是传说中的四大诸侯。分别是北伯侯崇侯虎、东伯侯姜桓楚、南伯侯鄂崇禹、西伯侯姬昌。每个大诸侯之下都有二百小诸侯,加一块就是传说中的八百诸侯朝殷商。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八百诸侯臣服的商朝,毫无征兆的出事了。咋了呢?北伯侯属下,北海袁福通率领七十二路诸侯谋反。这反映出了这个帝国的虚弱,并不像表面上那样和谐。说好的国泰民安呢?人家纣王还没机会作恶呢,袁福通带着七十二路诸侯就反了。

这袁福通挺厉害,一般人还办不了他。理论上这事该崇侯虎去镇压,但是崇侯虎这哥们干啥都行,就是打仗不行。手下一共两百镇诸侯,结果反了七十二路,看来他搞不定。崇侯虎搞不定,按说应该让黄飞虎去。堂堂振国武成王,家传七辈人专业搞军事,打仗他不去谁去?但是官七代黄飞虎没有去,去打仗的居然是不主管军事的太师闻仲。

也正是闻仲这一走,给了很多人发挥的空间。比如管不了军队,也管不了国政的纣王,是时候小试牛刀了。

其实纣王小日子过得很不如意。你想吧,从工作的角度讲,纣王陛下啥事都不能管。一般都是商容说啥就是啥,黄飞虎跟商容关系还不错,所以纣王没法不是个傀儡。

从家庭的角度讲,纣王仨老婆,最起码有俩是政治婚姻。王后是东伯侯姜桓楚的闺女,纣王敢惹她,她爹就敢造反。黄贵妃是界牌关总兵黄滚的女儿,武成王黄飞虎的妹妹。纣王敢惹她?黄家可不答应,后来也证实了这点。杨贵妃在后宫排名第三,家庭背景不行,外加自身胆小怕事,所以在后宫妃子当中排第三就理所当然。

很明显,纣王不爱她们三个。王后作为纣王原配,纣王和她生了两个儿子。但是这么强势的一个女人,在纣王眼里压根不是女人,所以以后纣王对王后用刑的时候,一点怜悯都没有。黄贵妃仗着娘家人离的近,比王后跋扈多了,甚至敢打老公,纣王能爱她?杨贵妃唯唯诺诺,在宫里小心的讨生活,还处处被别人算计。对于纣王来说,这也不是个女人,太没有个性。

事实上我们发现纣王就爱狐狸精那样的,有主意、有想法、有手段,能帮自己揽权,还有情调,不嫉妒别人,还给老公介绍别的美女,哪个男人要是说不喜欢这样的女人,得多虚伪?

总而言之,纣王是工作生活两不如意。

从亲情的角度讲,纣王跟儿子的关系也不好。那是姜王后的儿子,俩儿子的心向着姥爷家。纣王跟叔叔们关系也不好,这大家大业的,叔叔跟侄子关系要是能好那才见鬼了呢。兄弟们就不提了,俩哥哥还咬着牙根呢,老爷子怎么就把王位传给老三了?

也正是这种超凡脱俗的孤寂,让纣王的心理逐渐变得极度变态,日后他能成长为一个冷血无情十恶不赦的坏人,跟他一直以来的生活环境是有极大关系的。他不是贪图享乐,他是恣情放纵。他不是好色荒淫,他是真的爱妲己。这就是为什么将来他失去一切之后,选择了举火自焚。他的心早就死了,很早就感到生无可恋。真正荒淫无道贪图享乐的帝王且舍不得死呢,能跑谁不跑?看人家徽、钦二宗在北国遭受那样的奇耻大辱,活的还倍儿来劲。看人家元顺帝,听说徐达常遇春来了,丢下手里的木匠活骑马就跑,绝对不死。

闻太师的出征,让朝中失去了精神领袖。纣王等了很久,终于轮到他出手了。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做嫁衣裳】

中国是个很讲究论资排辈的国度,商朝的政治格局已经固定,所以新人来了之后随大流是没什么好处的。有些心眼活泛的,就开始了新的政治投机。比如费仲和尤浑,目光敏锐的攀上了纣王的高枝。

纣王在夺回权利的过程中,费仲、尤浑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对于纣王来说,费、尤二人,最起码是忠臣,还是能办事的忠臣。有那么一天,首相商容要求纣王搞个大型仪式,去祭祀女娲大神。纣王不满于事事都得听商容的,但是目前还不能跟商容翻脸,毕竟费仲、尤浑还没有成长起来。去是肯定要去,但是纣王内心的不爽也是不能掩盖。所以纣王意味深长的问:女娲是谁?我堂堂天子为啥要拜她?

纣王又不傻,怎么可能不知道女娃是谁。纣王这话就是说给商容听的,女娲我都不放在眼里,何况你呢?

商容不管那些,普及完女娲的历史意义,组织仪仗就和纣王声势浩大的去了女娲庙。

其实不光纣王,绝大多数帝王都不喜欢商容这样的大臣。这样的大臣永远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张嘴闭嘴一心为国。屁大点事也得引经据典的争辩出是非曲直,从来都不考虑领导要什么。这种人不贪污不受贿,翻开档案满满的都是功劳。明明让他气的要死,还不能冒天下之大不韪跟他翻脸。

比如唐朝魏征,太宗皇帝曾被魏大人气的发誓要剁了他。但是皇帝剁了他,人望也就完了,所以太宗不仅不能杀他,还得捧着他,最终留下了好名声。不过唐太宗这样做是很痛苦的,玩个破鸟多大点事,看见魏征来了,这个杀兄弟都不眨眼的皇帝居然吓得把鸟揣怀里,最终把鸟闷死了,你说那个时候唐太宗恨不恨魏征?

宋朝岳飞也是这种大臣,皇上烦他烦的要死。岳飞口口声声迎回二圣,宋高宗心里能好受吗?再难受,高总也得承认岳飞说的对。岳大人不贪污不受贿,不拉帮不集会,人格又十分高贵。这种人简直无懈可击,可惜宋高宗终究不是唐太宗,还是杀了岳飞。

商容就是这种情况,出了名的大好人,说的话句句在理,帝乙拿他没辙,所以忍了。纣王也没辙,但是哥们叛逆啊,所以纣王心不甘情不愿的听商容的话。纣王这次不愉快的祭祀女娲事件,直接搞出了一个巨大的蝴蝶效应,书里边所有故事,都是从这次祭祀引发的。

我们都知道纣王上香的时候在女娲庙題了一首淫诗,其实这个事有很大的偶然性。一般情况下,正常的人类是不会对一尊塑像心生爱慕的。巧了,纣王进殿的时候正好起了一阵风。这阵风让神像两边的帘子随风飘扬,形成了特技的效果。纣王一看,哇了个塞的,大美女。然后就写下了那首文采飞扬的淫诗。平心而论,这诗的文采不错。但是,这对于女娲大神来说,这是赤裸裸的亵渎。好吧,就算不是女娲大神,哪怕是老百姓,一个男的过去说我要把你带到我家服侍我,你看那女的动手不?

nvwa.png    

商容一看太恶心了,国家元首在女娲庙写淫诗,劝他赶紧擦掉。你想吧,国王摆那么大排场去祭祀,是为了什么呢?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祭祀给老百姓看的。得让老百姓知道,政府是伟光正的,政府祭祀都是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和平发展的。结果纣王来了这一出,商容觉得脸上很难看。国王跑这儿祈求美女来了,让商宣部第二天的新闻咋写?但是纣王的原则是,我叛逆我骄傲,写了就是不擦掉。

这个事严重了,女娲大神那是能随意亵渎的吗?闹呐。这又不是日本,老百姓也忍不了这种事情的发生啊。自然而然的,女娲大神一定会报复。要不然以后女娲庙就不能看了,得有多少屌丝进去涂鸦求约啊。

那天正好是三月十五日,也就是女娲娘娘的生日。一般美女过生日在家坐等收礼就好了,而女娲大神比较反常。她在3.15过生日那天去拜见火云宫三圣,也就是人间所说的三皇五帝中的三皇。四个神嗨了半天,女娲娘娘回家休息。过生日本身是高兴的事,结果女娲大神回家一看,墙上写着那首淫诗。女娲暴怒,气的马上抄家伙就去殷商王宫,恨不得马上剁了纣王。

按说纣王到此驾崩,殷郊继位,闻仲、商容、黄飞虎辅政,姜太后摄政。然后皇太后和黄太妃宫斗,再引发姜桓楚和黄飞虎争斗。商容和闻仲会形成帝党,姜家成为外戚党,黄家形成黄党。另外三大诸侯各怀鬼胎,天下自此大乱,或许能引发别的故事。

但是这样的人间格局不符合玉帝重整神仙秩序的初衷。女娲娘娘飞到王宫,还没下手就被两道红光挡住了去路。一般的神仙是不能参透其中的玄机,女娲大神掐指一算就明白了。

其实玉帝已经有计划了,天下诸侯当中,玉帝力挺西周。所以说纣王自有别人来灭,目前还轮不到女娲动手。正是因为如此,王宫中的殷郊和殷洪头上才有才有两道红光阻挡女娲出招。不过这不代表女娲就不报复,她找来轩辕坟三妖,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狐狸精、琵琶精和雉鸡精。女娲是这么吩咐的:“叁妖听吾密旨!成汤气运黯然,当失天下;凤鸣岐山,西周已生圣主。天意已定,气数使然。你叁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俟武王伐纣以助成功,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後,使你等亦成正果。(原文)”

对于三妖来说,这个务非常难完成。得蛊惑纣王失人心,还不能杀生。这就仿佛让一个厨子去做出一道地道的水煮鱼,还不能用辣椒。正常理解,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三妖没有选择的余地,不得不去领这个任务。领了这个任务之后三妖精也得研究,既然不杀人和弄垮纣王是冲突的,那么下面的问题就是要顾哪头的事情了。很明显领导对纣王恨之入骨,所以得先顾弄垮纣王这一头。至于不杀人,那么大的领导当然要这么说,所以不必当真。领导还说绿色出行呢,也没见领导挤公交车。在后面的故事中,我们知道狐狸精为了颠覆纣王那是无所不用其极,果然没见女娲大神阻止。三女妖越来越有信心,毫无心理压力的大开杀戒。

其实对于女娲来说,要让纣王灭亡,必先让其疯狂,不把纣王身边能干活的都杀了,西周想取而代之可不容易。也就是说女娲大神心里是有数的,要灭纣王,人肯定是要杀的。

正是因为这样,女娲这个级别的大神才会放下身段找妖怪去完成这个任务,妖精这种底层炮灰,必须是随时可以牺牲掉的临时工。自以为揣测准领导意思的轩辕坟三妖,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结局。狐狸精为了完成任务,兢兢业业的作恶,认认真真的毁纣王的江山,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努力了二十八年却为姬发做了嫁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