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山之战简介:金军精锐全灭 蒙古趁胜灭金
2016-04-15 07:30:27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公元1232年,蒙古政权发动了对金国的最后总攻。而三峰山之战就发生在这一年,是蒙古灭金的一个重大战役。金军最后的精锐——“忠孝军”,在此役中全军覆没。1230年,窝阔台确定了灭金战略:由其本人率中路军,攻金的河中府,直下洛阳;蒙将斡陈那颜率左路军直下济南;窝阔台的弟弟拖雷率右路军由宝鸡南下,借道南宋境内,沿汉水出唐州,邓州,次年春季全军会师汴京。同年九月,蒙古三路大军齐发.次年正月,窝阔台军占领郑州,其前锋部队已抵达开封城下,金哀宗连忙让完颜合达部回师救援。

  由于金人没有想到蒙古人会绕道宋境,战前准备不足。忠孝军为了能够迅速驰援,轻装行军,将大批粮草辎重留在驻地,仅携带三日的干粮便上路了。忠孝军在钧州以南的三峰山遭到拖雷大军的追击,原本三日的路程整整走了七天。前面又遇到窝阔台部的阻截,顿时陷入蒙古军的重围之中。当时正值大雪天气,金军粮草用尽,人困马乏,刀枪上又蒙雪结冰,战斗力大减。蒙军围而不战,轮番休整,而后有意让开通往钧州的一条路,等金军从这条道北上突围时,突然发起致命一击,金军顿时全线崩溃。

QQ截图20160414131701.png

  15万人马几乎全部被英勇的蒙古军所歼灭, 移剌蒲阿和完颜陈和尚被蒙军俘虏,拒绝了蒙古人的劝降,不屈被杀。 完颜合达率残部退入钧州城内,蒙军围城,金军寡不敌众,城旋继被攻克,他力战而死。三峰山之战是蒙金战争期间的一场决定性的战役,经此战,金军不仅精锐尽失,还损失了完颜合达、移剌蒲阿两位主帅和完颜陈和尚等主要的将领,至此,金朝已经是摇摇欲坠,离覆灭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