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闻:罗斯福如何凭借一张照片“借来”巨款?
2016-04-15 16:18:28 罗斯福 丘吉尔 斯大林

世界奇闻:罗斯福如何凭借一张照片“借来”巨款?

这张照片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硫磺岛战役中,六名美国大兵把星条旗插在了硫磺岛南部折钵山的山顶。这可以说是二战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影像之一。

据说,当时照片拍下来之后,很快就传回了美国国内,登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就连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看了照片以后都很激动,他下令:把照片上这几个士兵给我找出来,送回美国,我要嘉奖他们。

然而,这张照片拍下来之后没多久,插旗的六个美国大兵,有三个就死在了硫磺岛。到底出了什么事?美军不是已经取得胜利了吗?怎么还会有士兵阵亡呢?

其实,插旗这个原本象征着胜利的举动,在硫磺岛上,却是噩梦的开始。

1945年2月,太平洋战争已经进入尾声,美军节节胜利,自东向西占领太平洋诸岛,战线已经扩展进入日本的绝对国防圈,距离攻击日本本土咫尺之遥。

可是另一方面,自从珍珠港遇袭,对日宣战以来,美国一直运用火力压制战术,消耗极高,罗斯福政府已经赤字连连,不得不依靠发售军券来维持战争支出。

前线的士兵渴望回家,国内的民众看不到战争胜利的希望,举国上下一片疲态。

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急需注入一针强心剂,以此来激发民众的热情。就在罗斯福政府为此头疼不已的时候,这针强心剂来了。

1945年2月23号,也就是美军在硫磺岛登陆作战的第五天,一支由40人组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突击队整装待发,计划登上硫磺岛南部的折钵山山顶。

折钵山是一座170米高的休眠火山,山势陡峭,是一个可以监视硫磺岛大部分地区的制高点。美国人这样找上门来,无疑是在往火坑里跳。

这支突击队的任务居然是,把一面美国国旗插上山顶。仗还没打完,就要把旗子先插上去,这是为什么呢?

折钵山上安插了蜂窝状的防御系统,机枪眼、射击点、观察哨和隧道系统犬牙交错,密不透风,近千名日军疯狂抵抗,仅靠40名突击队员来攻占制高点,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突击队以散兵纵队的方式向折钵山顶进发,但是,很快,日军就发现了他们。机枪子弹和手榴弹从几个岩洞口飞出来,由于防守日军都躲在山洞中,完全暴露的突击队员们很快处于劣势,一些队员被不知来向的子弹击中。

胶着之际,突击队员接到一条命令,要求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尽快在折钵山火山口升起美国国旗。

不惜一切代价?山头都还没有拿下,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只为插一面旗子?不过,军令如山,这些突击队员也顾不得深究,继续拼死突击。

几个小时的激战过后,40人的突击队死伤过半,最终登上了这座日军凭险据守,号称坚不可摧的折钵山。星条旗终于插上了折钵山山顶,但是,这样的牺牲真的值得吗?

10点20分,山顶最高处的日本国旗换成了美国国旗。硫磺岛南部阵线上的所有美军将士立刻高声欢呼起来。美国舰队也开始鸣笛。一些伤员支撑着站起身,在经历绝望的挫败之后,他们不想错过这让人振奋的一幕。

美国兵此前从没经历过如此波折,一些人当场就哭了。美国海军部长福雷斯塔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激动地说:“这面旗是美国将士用鲜血换来的。”

这个时候 ,在美军滩头阵地的帐篷里面,又传来了一个命令:把这面旗帜换下来。

什么?牺牲了20多名陆战队员换来的成果,居然说换就换。更加令人想不明白的是,下达这个命令的人,正是早上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把旗帜插上去的那个人。

下这道命令的人叫里奇蒙德·凯利·特纳,硫磺岛战役美军登陆部队总司令,此人绰号“短嘴鳄”,是美军有名的悍将。

在战争中,特纳总是有奇思妙想,他把作战当成一种艺术,精雕细刻,追求完美。不过,特纳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脾气暴躁,他为了夺取胜利,不惜代价,作战风格也异常凶狠,因此美军士兵都管他叫“短嘴鳄”。

短嘴鳄是一种非常凶狠的鳄鱼,这倒是和这个特纳很像。他总是出其不意的给对手致命一击,有时候他会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甚至连他手下的士兵都不明所以,比如这次的换旗事件。

那么,刚刚插上去的星条旗为什么要换下来呢?原因很简单,特纳认为旗子太小了,从远处看起来,不够醒目。所以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特纳决定,从军舰上找来一面更大的星条旗,有多大呢?长两米四,宽一米三七。

这张照片就是美国大兵换旗的场面,就这样,第一面星条旗升起之后,短短四个小时就被拿了下来,换上了一面更大的。

就在几个美国大兵费力的插旗的时候,美联社的摄影记者乔˙罗森塔尔刚刚爬上山顶,看到眼前插旗的一幕,他赶紧举起相机,咔嚓,按下快门,把历史定格在这个瞬间。

很快,这张照片就传回了美国国内,受到各大媒体的追捧。短短几天,这张照片就登上了各大报刊杂志的头版,甚至连邮票、明信片、海报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显然,这张象征着美军胜利的照片确实给士气低沉的美国打了一针强心剂。

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看到这张照片后,并没有像普通民众一样,乐观的认为美军胜利了,他从中看到了一个契机。

什么契机呢?销售军券。军券就相当于和平时期的政府发型的国债,也就是向老百姓借钱,来打这场战争。

随即,罗斯福下令,把照片上这几个士兵找出来,把他们带回美国。他这又是打得什么牌呢?

很快,三个插旗的大兵被送回了国内。他们是海军陆战队员艾拉˙海耶斯,雷内˙加农,以及医务兵约翰˙布拉德利。

三个士兵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他们带着那张象征着胜利的照片在美国到处演讲,为军券销售做宣传。这一招很管用,短短两个月之内,美国民众就买下了263亿美元的军券。

星条旗插上折钵山,不仅给整个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也给罗斯福政府带来一笔巨款,但是,这一切能够帮助美国顺利度过危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