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唐末大宦官田令孜缘何能专权控制朝局?
2016-04-16 11:44:05

  专权的唐末宦官,已经成为唐王室肌体上的大毒瘤,由此而至的王朝的败亡,也就不可避免了。唐末专权宦官田令孜,四川人,本姓陈,字仲则。在唐僖宗李儇为普王时,他负责侍候普王起居,经常与之同吃同睡同玩。李儇即位后,称他为“阿父”,将他升为左神策军中尉、左监门卫大将军。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占长安,田令孜拥唐僖宗奔蜀。中和元年(公元881年),唐僖宗到达成都,封田令孜为晋国公。光元年(公元885年),唐僖宗还京,以田令孜为左右神策十军使。当时,国库空虚,军费不足,田令孜奏请收安邑、解县两盐池之利归神策军。盐池属河中(今山西永济西)节度使王重荣管辖,王不从。田令孜率禁军讨王,王重荣向河东(今山西太原西南)节度使李克用求援,王、李联手,大败禁军。田令孜再挟唐僖宗逃往兴元(今陕西汉中)。唐僖宗两次出走,人皆归咎于田令孜。田令孜知罪责难逃,无奈,奔成都,投其兄西川节度使陈敬瑄。大顺二年(公元891年),王建(五代时期前蜀开国皇帝)攻入成都,关押了田令孜、陈敬瑄兄弟。两年后,田令孜兄弟二人被王建处死。正是由于田令孜之类的宦官专权祸国,让本已摇摇欲坠的大唐王朝,更加快了崩溃的速度。那么,田令孜是怎样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宦官,摇身一变,成为一个能呼风唤雨的专权的大宦官的呢?

  唐懿宗咸通年间,田令孜随养父田允进入内侍省当宦者。起初田令孜的地位很卑贱,但他读过不少书,很有权谋,会见风使舵和阿谀巴结,不久就当上了负责管理皇帝御马的小马坊使(相当于孙悟空的弼马温)。唐僖宗为普王时,他负责侍候其起居,普王被侍候得很舒服,连感情上都很依赖他,称之为“阿父”。因此,普王一当上皇帝,便擢田令孜为知枢密使,让田令孜由一个小马坊使一跃成为朝廷四贵之一(“四贵”:指两枢密使、两神策军中尉)。不久又被提拔为神策军中尉,统领禁军。年仅十二岁的唐僖宗,不仅将禁军的掌控权交给了田令孜,就连朝政大权也委托给了田令孜。由是,禁军在手的田令孜凭籍与新皇帝的关系,很快成为统治集团的“田核心”。

u=1515049714,624321319&fm=21&gp=0_meitu_16.jpg

  田令孜操持大权后,恃宠横暴,无所不为,甚至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如果谁想做官,就得走他的后门,向他送礼行贿。任命官员或赐予爵位,授予官员绯袍或紫袍,都不需要向皇帝请示,完全由他自己作主。因此找他走后门行贿跑官的人,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这恰好给不屑于管理政事的唐僖宗,提供了专注于游玩淫乐的机会。唐僖宗在玩乐时,经常动用长安左藏、齐天诸库的金币,赏赐给陪他玩乐的乐工和妓儿,所赐钱币动辄以万计。国库耗尽后,田令孜便给唐僖宗出主意,让皇帝下诏将长安东西两市中外客商的宝货登记入册,并全部没收入内库,以供皇帝游乐之用。如有不满,向官府投诉者,将其送到京兆尹府用棍棒打死。对这样的馊主意,宰相以下的政府官员,谁也不敢出声,更别说议论了。

  田令孜的哥哥陈敬瑄,起初地位很卑贱,曾是烧饼专业户。崔安潜镇守许昌时,田令孜为其兄请求兵马使的职务,崔未许。由是田令孜让其兄来长安,到左神策军供职,数年之间,就擢升到左金吾卫将军。在准备避难蜀地时,田令孜为了在蜀地培植党羽,便安排自己的心腹去镇守蜀地三川。他向唐僖宗奏请以陈敬瑄及左神策军大将军杨师立、牛勖、罗元杲镇守三川,而唐僖宗却让四人击球赌三川。以赌球任命封疆大吏,把国家政事作儿戏,这在中国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可这正是唐僖宗玩乐天性使然,也让历史给他记了一笔“游乐误国”的帐。最后,陈敬瑄得击球第—名,被任命为西川节度使,代替时任西川节度使崔安潜的职务;杨师立为东川节度使;牛勖为山南西道节度使;罗元杲名列第四,被淘汰出局。

  乾符二年(公元875年),在濮州人王仙芝造反攻陷濮州后,冤句人黄巢聚众数千人响应王仙芝,攻掠州县,横行山东。因为,此时的大唐,租税繁重,民不聊生,老百姓纷纷加入造反大军,因此,黄巢的队伍迅速扩大到数万人。

  黄巢率军转战江南、攻陷福州、广州等地。乾符六年(公元879年),黄巢又挥军北上,进攻襄阳。唐将刘巨容等率军大败黄巢于荆门。黄巢曾表示要向朝廷投降,但田今孜与宰相卢携为了让荆南节度使高骈立功,皆不许。他们认为高骈是文武全才,能够剿灭黄巢。当时昭义、感化、义武等藩镇的唐军已赶至淮南,准备参加围剿黄巢的战斗。但高骈恐怕功劳被别人抢去,便上奏朝廷说,盗贼可剿灭,不烦诸道兵将。诸镇退兵后,高骈即与黄巢展开决战,战斗中唐军大将张璘阵亡,高骈竟畏惧不敢再战,却启奏朝廷自己能消灭黄巢,随后装病,更不出战。

  黄巢军势如破竹,直捣东都洛阳,并准备攻取长安,唐僖宗与宰相们只会相对而哭。田令孜建议唐僖宗幸蜀避难,因斯时田令孜之兄陈敬瑄已为西川节度使。但唐僖宗不愿受逃亡颠沛之苦,要田令孜发兵守潼关,并任命田令孜为左右神策军内外八镇及诸道兵马都指挥制置招讨使,可田令孜只派了左神策军马军将军张承范等,率神策军弓弩手两千八百人赴潼关。

  神策军军士都是由长安官家子弟组成,出征前,他们用金钱布帛,雇佣长安城坊里的穷人代替自己出征。这些被雇的穷人连兵器都扛不动,更不消说如何打仗了。很快黄巢攻破潼关,直逼长安。

  田令孜听说黄巢已入关,害怕皇帝怪罪自己,就把责任全推到宰相卢携身上,贬卢携为太子宾客,并推荐王徽、裴澈为相。当天夜里,卢携便饮鸩身亡。

  黄巢的先头部队已进入长安,田令孜率五百神策军保护唐僖宗从金光门逃出。当时,只有福王等四王及嫔妃数人从行,朝廷百官则全然不知就里。

  广明二年(公元881年)正月,唐僖宗逃到成都。一到成都便将田令孜晋升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兼判四卫事,并封为晋国公。唐僖宗看到成都狭陋,不如长安,心中闷闷不乐,经常与嫔侍饮酒解闷。田令孜为了哄唐僖宗开心,便让仆从们对着唐僖宗高呼“万岁!”,唐僖宗这才稍许感到有些安慰。

  自到成都后,唐僖宗总是与宦官在一起议论,如何收复长安等国家大事,而对朝官则特别疏薄。左拾遗孟昭图上疏极谏说,国家危难之时,不可厚此薄彼。奏疏被田令孜扣住,并矫诏贬孟昭图为嘉州司户,又派人在蟆颐津,将行至此的孟昭图淹死。对于田令孜的种种恶行,朝官们敢怒而不敢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